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会挣时间与禽兽不如(原创)  

2012-05-15 18:09:2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挣时间与作业负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学生胡跃宇说他“很会挣时间”,这个话题新鲜。

       平日我们成年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挣钱”,因为房价持续不降、物价飞速增长,工资不涨、储蓄贬值导致人们经济压力日益增大,生活于人人自危的状态之中,所以想过上好日子挣钱就是必须的了。

       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当然不需要挣钱,但他们在学业负担中压力也很大,所以就要在作业的缝隙里挤出点时间玩玩,这就是“挣时间”了。这也是必须的!

 早在1985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中央就颁布了《关于教育体制的决定》,在〈〈决定〉〉中提出了素质教育的目标:提高全民素质!但只止于挂在口上,印在纸上,贴在墙上,无法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围绕实施素质教育目标的新课程改革又走过十多年,但中国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并没有被“改”掉,不仅无减轻的迹象,相反陷入“越减越重”的怪圈。

今年春天,合肥市为减轻小学生负担,出台《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逐步实施小学一年级学生弹性到校,上午第一节课可与其他年级第二节课同时开始。小学、初中走读生每天在校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不组织走读生集体上晚自习,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在家庭作业布置上,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和初中按省教育厅规定控制总量。”但现实又如何呢?走到学校门口的书店看看,把学生的书包看看,你会明白:一切都是假的、空的。谁真的执行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披露的一项跨度十年的3次对比调查结果显示,十年来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持续减少,目前近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比五年前增长了三成。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长期睡眠不足,将会严重损害一代人的健康,造成青少年免疫力低下,影响身心和智力发育,给孩子的未来幸福埋下隐患。

 天津市家教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曾分析指出,三大因素致使孩子睡眠“欠债”,其中学业负担过重,是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孩子睡眠不足,成了一种可怕的“病毒程序”,破坏的岂止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可以让社会这台大计算机随时瘫痪。现在,上紧发条的中小学生已然成为社会最大的“紧张源”,这种紧张在无限蔓延,从城市到乡村,从现在到将来……

 睡眠的时间都成了问题,哪有时间多玩一会?可玩是孩子的天性啊? 英国儿童教育专家指出:玩耍同正式教育一样重要,没有机会进行各种玩耍的儿童,在感情、身体以及成年后的社交与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速度,远不如拥有这种机会的同龄者。玩耍可以帮助孩子发展想像力、创造力和自信,帮助孩子发育语言功能。在玩耍中,孩子们学会做出选择并表示他们的喜好和需求,这有利于帮助他们建立自我意识。

 对成年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对孩子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就是健康成长。

 所以我明白了为什么一些孩子放学后急急忙忙地要把作业做完,字迹寥寥草草,从来不检查对错,原来是要挣一点时间出去玩玩。和其他动物一样,生存和发展的本能需要永远居于其他需要的首位,可是我们一直在无情地剥夺孩子们自身的权力。就是被我们早就征服的动物,如猫狗虎狼之类,也懂得放任它们的孩子玩耍嬉戏以掌握生存技巧、提高锻炼生存能力,难道我们人类反而蜕化到“禽兽不如”的地步?

 难怪有个孩子在教室的墙上写到:“大人不是人”,因为“大人”在很多时候不仅没有感情,还失去了理性。

 如鲁迅在《狂人日记》中呐喊: 救救孩子!让人道回归吧。写到这里,忽然又想起我去年写的那首打油诗:

 

 

《裹你不商量》

——比“苹果”更牛的“全裹”发展有限公司

 

央企公司真不少,裹脚品牌源清朝。

而今裹品开发了,全国连锁裹全包。

裹手裹脚裹头脑,裹上你就动不了。

爱心发放到家校,裹到一个不能少。

裹手让你别乱挠,裹脚让你别乱跑。

裹眼让你看不到,裹脑让你别创造。

裹了九年不算少,高中三年也裹到。

裹来裹去为你好,裹住更好应高考。

考上大学众人笑,脑瘫肢残也是宝。

全裹公司信誉好,包你发展好不了。

 

裹脚布能让女人的脚致残, 应试教育则让孩子的身心致残。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