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子不教,父之过?(原创)  

2012-04-08 00:17:3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不教,父之过?

拾荒者/文

 

子不教,父之过?(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我喜欢和小孩子在一起玩,我总感觉孩子们天真、单纯的心性或许能给我顽童之心以甘露般的滋润。但今天上午和一个孩子聊天,他的“单纯”却让我很吃惊。

       这个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上学,我见他手里总爱拿着游戏纸牌,就问他:“你喜欢打游戏吗?”他说:“很喜欢!”我说:“那你经常上网打吧?”他说:“在家打,哥哥也带我到网吧打。”我很吃惊:网吧可不是这么小的孩子进的,这么小的孩子就上网吧打游戏可了不得!

       我问旁边一个比他大几岁的小孩:“网吧好吗?”他说:“网吧的游戏没家里的好玩?有什么好去的。”我的本意是想让他说出网吧不是个好地方,没想到他会这么说。看来孩子们的确是很单纯,并不像成年人那样对事物保有成见,但这也是最危险的,就要大人监管。

       我问:“你爸爸知道你上网吧打游戏吗?”他说:“不知道。他在厂里很忙,经常不回来。”“那你妈妈知道吗?”“不知道,她也很忙。”后来,小孩的姑姑来了,我把这事告诉了她。从她口中我才知道,小孩的父母的确很忙,没空照顾他,就经常把他放在别人家玩耍。而带他去网吧的“哥哥 ”是一个因沉迷网络游戏而被私立学校开除的失学少年。“近墨者黑”这话一点不假。我叮嘱了她的姑姑,要她一定把这事转告小孩的父亲,并抓紧禁止小孩上网吧打游戏。  

       迫于生活的压力,很多孩子家长因工作很少了解孩子、照顾孩子,更谈不上对孩子实施有益的家庭教育,最终导致孩子养成诸多不良习惯,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细想想,我们努力工作的目的为的不就是为了我们的明天——孩子吗?工作压力再大也大不过孩子的教育啊,因工作而荒废孩子的教育不是本末倒置吗?

       这个道理谁都懂,但社会现实恰恰不随人愿。在当前农村和小城镇中,青壮年外出打工,将孩子委托给妇女或老迈的爷爷、奶奶照管的家庭比比皆是,孩子的教育很成问题。互动百科有这样的介绍:

       大量的心理学、社会学研究显示,父亲在家教中的重要作用是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的。

       首先,父亲参与家教有利于子女的智力开发和体质的增强。父亲的逻辑思维和创造力、想象能力一般都优于母亲。他们与孩子游戏时,善于变换花样,更能满足孩子们的不同爱好和情趣的需要。一些运动量较大的活动,如骑车、游泳、玩球等,有父亲陪伴和指导,孩子就能玩得更积极、更科学和更安全。在这过程中,开发智力、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的目的也能顺利实现。

       其次,父亲参与家教有利于培养子女的社交能力。父亲常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在人际关系中就有安全感和自尊心,容易与他人友好相处。此外,父亲参与教育孩子还能促使孩子产生对事业成就的追求。社会学家认为,一个人的事业成就感与父子(女)关系有密切的联系。换言之,与父亲关系密切的子女,一般都有较强的上进心和工作毅力。如果父亲和母亲一起关心培养孩子,那么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在语言、理解各种概念和数学计算等方面都发展得比较全面。

       研究资料表明:孩子总是接受母亲的教育而缺乏父亲的参与,就容易产生依赖性,一旦离开家庭,独立自主能力比较差。

       从科学研究上看,我们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对孩子未来发展的影响,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正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在“家校”课堂上我们是否应该给那些失职的父亲好好上一课呢?但问题是:这些父亲们有空能来听一听吗?

        这是个社会问题,“子不教,父之过?”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