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走近陶行知之12——养心之道(原创)  

2012-04-05 13:51:4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陶随感之12——养心之道(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上午和王校长闲聊,他对我在教学和教研上的用心和小小收获十分肯定,让我想起一些往事。

       12年前,我调来师范不久,他当时是校政教科长,也自然是全校教师教学法演讲活动的评委之一。记得在校阶梯教室,我因晚上习惯性地熬夜,加上肠胃好犯毛病,演讲时胃疼难忍,造成头晕目眩近乎休克。丁乃金等老师将我扶下讲台,倒水让我喝了以后,身体状态稍有恢复,我感觉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很不好意思,但还想把准备好的演讲内容讲完,因为我一向是个愚拙而又执着的人,没做完的事不愿半途而废。王科长看出了我的想法,示意说:不要紧,你继续讲。由此,我得以把自己在教学上的想法讲完。一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他当时的做法——对普通教师的理解,并视为知己。

        后来,我想把教学上的一些想法写出来,那时他转为教务科长,办公室里配了台电脑(好像是中层干部办公室唯一的一台),我就时常在他的办公室练习写作。他对我的做法也十分支持,有时他下班了,就把办公室的门丢给我,他自己先回去,这种朋友般的支持和信任也让我至今难忘。或因这种支持和信任,有时我也任性,因班级学生的事意见不合与他辩论或争吵,但都是为了做好工作,彼此都不放在心上。

        2001年的师范转轨期间,他负责师范附中的全盘管理工作。当时,师范附中的教师是他精挑细选的,我很荣幸被他选中教美术。 那时,我不遗余力的教学热情可想而知,在应试教育轰轰烈烈的时候,学生竟然把我的课当做“第二喜欢的课”(第一喜欢的是体育,是我校德高望重、多才多艺、风趣幽默的宋德升科长带)。记得为参加合肥市首届“中小学生语文课选篇插图大赛”,我指导学生到夜里12点多,后来夜里失眠睡不着,早上爱瞌睡,在送学生作品到合肥“久留米美术馆”的途中让人偷走了手机。虽然那时手机很值钱,但我觉得值,并不后悔。那次,不少学生得了奖,其中王莉莉获初中一年级第一名,并由我领去在美术馆颁奖仪式上领奖。  

        那时,师范教职员工很少,大家兄弟般相处,十分和谐。现在肥东师范转变为肥东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数剧增,他现已升为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因他工作繁忙,或因我是个不喜欢热闹的人,我们的接触就少了起来。

        这学期开学后,我到他办公室有事,聊到县里年前年后几个因病走掉的同行,我关注地对他说:工作第一,但更要保护自己的身体,毕竟身体是本钱。走掉的几个都是兄弟学校处于领导岗位上的同行,多因工作劳累和穷于应酬而毁了自己的身体,所以我才有此说——我的两个同班同学也于年前因病离世,似乎给人以人人自危之感。

       今天,我又谈起这个话题,和他交流了自己的养生之道。我的看法是,我们既然“捧着一颗心来”了,就该像捧回来的花草一样给她生存的土壤、水分、阳光、空气和养料,要定时呵护,把她养活,养得健康。应该说,养心应该是学界公认的至上的养生之道。作为教师就是为孩子的发展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问心无愧便能养心。职教中心的孩子不好教,但我们可以去了解他们,适应他们,研究他们,引导他们,想办法改变他们,让他们走到健康成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当我们试着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学生时,去容忍他们的缺点时,我们的爱在滋润学生的同时,也在滋润着自己的心田;当我们用辛勤的劳动表达自己的爱心时,劳动的过程或就是我们心灵的保健操;当我们的劳动创造了教育乃至社会价值,这种价值也能养护自己的心灵。

        研究表明,人类疾病的绝大部分都与不良心态有关。它提示我们,养生,首先应当养心。我们经常劝别人要保重身体,却很少想到要保养心理。实际上养心比养身更重要,因为心理的建设、心理的健全,能增加身体的健康,心灵健康了,身体就会更健康。

       诚实、仁慈、博爱、宽容、友善、乐施、感恩、尽责等等或许都为养心之道,清明祭祖,遁入空门,乐善好施,享受工作,忠于职守等等或许就是养心之法。如此说来,陶行知先生提倡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不仅是一种教育者最高的精神境界,也是一种最高的养身境界。

       作为草民,这或许就是我的“草根养生哲学”或不可登大雅之堂,但支持者也不乏其人,王校长应该算一个吧,他过去对我用的不也是这种哲学吗?

       我曾写过小文《学生是我终生的老师》,表述学生在我二十多年的教坛生涯中对我的鼓舞、促进和帮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说假话,但天津特级教师魏瑞江却认为“境界很高”,他理解之中的深意。或许我的“养心"之说也因境界“高”而“和者”寡吧——有几个出家人能做到济公“酒肉穿肠,佛座心头”?我不以为然,这也算是养心吧?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