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之58——这样的学生如何教?(原创)  

2012-03-30 01:12:2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一抹绿【日志边框】 - Good fun - Good fun网易博客

 
  

问:给你一群这样的学生,您该如何教?

学生类型1:苦口婆心不管用,不仅对美术不感兴趣,对其他的课都不感兴趣,上课时乱讲话的精神百倍。问及其理想,答曰:政府开发用地,家里地卖了很多钱,够花,现在没有理想。

学生类型2:有多调皮捣蛋?总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捣蛋法,你要是严厉一点,他会跟你对着干,认识很多社会上不三不四的小青年,家庭背景复杂。比你混得强,你没资格教育他。

学生类型3:父母离异,或跟爷爷奶奶过,监护人年迈,或跟继父过,或跟继母过,缺少亲情。畸形心理,男生好出风头,女生只爱打扮,根本不思学习。

学生类型4:您遇到过不讲道理的家长没?学生在校表现不好,请家长来沟通,家长会对你说:我的孩子在家可老实了。你可以让同学们证明这位家长的孩子并不是像他所说的勤学守纪,家长会瞪着眼扯着桑说:肯定是别的孩子惹他了。他坚信他的孩子没有错。

 

 对话1:这样的学生往往很讲义气,爱面子。如果在班级当着许多学生的面去批评他们,他们会产生逆反心理,会变本加利捣乱课堂。所以我们应该采用各个击破的方法,即私下里一个一个地找他们以朋友的方式谈心,这样他们会很佩服你这位老师。效果会很好。                               

                                                    

对话2:上课铃声响后,你不妨从每个教室门口走过,会有“放羊”那种深切的感受:一个老羊倌(或小羊倌)站在教室的讲台上,大声的呵斥,而下面那些咩咩叫唤的小羊根本不理会羊倌的呵斥…,这是我在曾经呆过的一所学校的所见所感。当然,我也曾是那些羊倌中的一员。作为一个教学者,每每想起,阵阵羞痛袭上心头,让我难以平静。

 对话3:还是多鼓励比较好,毕竟他们是孩子,心智尚未成熟。作为老师,即使学生再不好,我也有义务好好教育他,课堂上尽量不要当众说他们,因为他们的家庭不尽完美,缺少爱,叛逆,内心脆弱却伪装自己,想哗众取宠。我们可以私下找他们谈谈,静下心来开导他们。                                                 

对话4:这些都是问题学生,比较难教。

第一类学生,要多和其父母沟通交流,多做家校合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不能让学生产生有钱就可以不劳动不学习的观念。

 第二类学生,要看你怎么和他们相处了,如果你着摆一幅老师的架子,他们肯定不买你的帐!我遇到过一个学生,就是小混混,打架、上酒吧,其他学生不和他玩,其他老师也对他近而远之。但是当他上我的课时,我总是关注他,请他回答问题,他若不回答,我也不批评他,他若回答,即便答得不对,我也赞扬他,因为他选择了与老师合作。时间长了,他愿意和我交流,不排斥我,有时能接受我的建议,并有改观。虽然我不能教他成才,但我尽力教他成人。

 第三类学生,本质问题就是缺少关爱。如果老师能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何愁教不好? 

第四类学生,比较棘手的就是家长。家长爱面子,疼孩子。可以先表扬学生好的方面再谈学生不好的方面。让其他学生证明他的孩子表现有多不好,家长心理肯定不快活。如果家长真的那么难以沟通,那只能多教育学生了,请家长反而是助长歪风了。

对话5:想跟这样的学生做朋友真的很难,美术课教师本身课时就少,接触的并不多,想做到深入了解学生除非你申请当班主任,以时间做主线,深入他们心理,才有可能和他做朋友。但这样的学生不是一两个,而是百分之八十左右呢。提倡容易,做到难。

对话6:此贴列举确实存在。我认为:作为人师者,应本着实事求是、因材施教、以点带面等方式方法去主动与学生或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耐心细致去疏导,举一反三,应见成效!                                                   

 

  小结

1.首先要治本。美术教师可以发挥美术学科本身特有的审美教育功能,通过欣赏美和创造美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的品格在轻松、快乐的学习中得到熏陶和提升。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创造良好的美术学习氛围,让所有学生想学、爱学,让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到有趣的、探究的、创造性的学习中。当他们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并发现自己的聪明和智慧时,他们也就很难再惹是生非了。千万不能让我们在教学上的单调、枯燥和无效、无为成为孩子放任自流的推手。

2.其次要宽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孩子的缺点是在家庭、社会乃至学校教育的失误中形成的,孩子本身就是受害者,值得我们同情和怜惜。如上述“如果老师能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何愁教不好?”教师当本着一颗治病救人的诚恳的爱心,本着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心容忍他们的某些极端行为和过错,用宽容的态度帮助他们慢慢改正缺点。因孩子扰乱课堂教学秩序或不愿学习而不分场合地严厉批评,往往是教师狭隘的自尊心在作怪,这是不冷静和不负责任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3.再次要发现。孩子虽然调皮,但肯定也有不少优点,甚至他们在美术创造上最敢于表达自己的创意构思和情感。教师要善于发现和捕捉他们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以及美术课上所表现出来的亮点,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去及时、积极地予以肯定,通过有效的激励和鼓舞,促进他们发挥长处,改变缺点。

4.还要少通报。家庭和学校固然能够形成教育合力,但如果处理得不恰当或不细致,就很容易给孩子造成“老师爱打小报告”的误解,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更易造成孩子强烈的不满和反叛,教育效果往往相反。另外,多数家长在孩子的教育心理上并不熟悉,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易于简单、粗暴,常常会弄巧成拙。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请家长参与处理,即使要求家长协力解决问题,也要帮助他们根据实际设计周密的、可行的方案,实现家教的有效性。

5.最后要治标。“课堂上尽量不要当众说他们”,以免造成逆反和对抗,“采用各个击破的方法,即私下里一个一个地找他们以朋友的方式谈心”,深入交流,以情动之,以理服之;“关心、爱护”,“表扬、激励、引导”等等都是很好的交流方法。教学是针对人的,所以也是人学,教学艺术也就是教人的艺术。正因为如此,教师要站在教育教学艺术的高度,有目的、有策略、有方法地去面对、研究和解决教学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如果能做到这样,还能有什么难题不被攻克。毕竟,他们还是单纯、可塑性很强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