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之55——如何循环使用教材?(原创)  

2012-03-28 19:39:4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培论坛”对话小结(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问题1:大家觉得循环使用美术书好吗?


        问题陈述:农村中学,学生本来就没有什么美术方面的书籍,唯一的美术教材还要流动着用,对老师、对学生都很不便。大家觉得流动用美术书好吗?


        对话1:现在国家倡导节省资源,美术、音乐都使用循环教材,一个年级好几个班,新学期第一节课就反复跟学生说要爱护教材,一下课就收书。学生都认为书不是自己所有,基本上都不会像爱护自己的书那样对待美术书,开学不到一个月,有的书就被画得乱七八糟了,有的封面掉了,有的散页了……,学期还没有结束,书基本上被折腾得奄奄一息了 。既然抓素质教育,教育资金就要跟得上,国家免了学生的书本费,可是技能学科的教材也不至于循环使用啊!                              
        对话2:
环保节能意识不是某一个人某一门课就能完成的事,学生所处的环境复杂,就靠一门教材的循环使用是不可能实现环保的。有时候想法是好的,但却达不到效果。
        对话3:
我觉得不合理,想法是好的,实施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很多学校要不就不发书,学生上课没有书可用,要不就每节课收回书本,极不方便,学生也不爱惜书本。有的学校甚至收取押金,学期结束不退书不退押金,但现在学生都不缺钱,收效也不大。到底是节约资源了没有,还不一定,所以我觉得根本没必要教材循环使用。
        对话4:很多学校教材直接不发的,学生没有书课怎么上?只有当上面检查的时候才发给学生做样子,随后就收回的。我觉得循环很不合理。    
        对话5:
不合理。学生没书,就会失去很多直观感受艺术的机会,充其量只是在短暂的一节课上匆匆过目。尤其对于基础知识知之甚少的农村中小学生来说,书本就是他们初步认识美术的最好的媒介。如果没有书,会对发展其美学水平造成影响。另外,仅仅靠教师的努力,很难让学生对美术有直观的认识,会影响教师的教学,会教师带来很多不便。
 
          小结:

        循环使用教材节约了资源,但的确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一些不便。在现有情况下,我的看法是:

       1.老师在教材的管理与交接上,安排富有责任心的学生专项负责,避免丢失。

        2.在循环使用上,尽力培养学生保护教材的意识,避免损坏。

        3.以素质教育为宗旨,把管理、发放、使用、保护、收缴教材纳入到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

        4.在通过课堂教学实现基本的目标后,尽量将教学内容拓展到现实生活中,让学生不过于依赖教材。

        5.大力开发和利用校本资源,灵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