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之54——上好标志设计课,教学中应注意什么?(原创)  

2012-03-23 00:19:2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好标志设计课,教学中应注意什么?

拾荒者/图文

 

国培问答之54——上好标志设计课,教学中应注意什么?(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标志像空气一样弥漫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见且与人终身相伴。在实用功能方面,它用自己简洁生动的语言向我们传达必要的信息;在欣赏功能方面它又赏心悦目,愉悦着我们的心情。基础美术教育重在普及,不同于高校的专业教育,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学生具备社会生活应用中所要求的专业性的标志创意和设计能力,因为我们一堂课的普及性知识教育与能力训练毕竟与长期的专业教育与训练相去甚远,我们只要求学生了解和懂得。所以,我觉得在实现三维教学目标时,对“情感目标”当有所侧重。   

        一般来说,我们要通过学生的探究学习,明白标志有哪些常见的类型、标志有哪些构成形式、标志奇妙的构思和创意,并通过学生动手设计,熟悉和掌握标志设计的方法步骤,这些要求并不难实现。学生课堂学习任务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学习活动结束,恰恰相反,我认为正是标志学习与欣赏的开始。

        日用品的包装,马路边的商店、学校、工厂、银行,电视屏幕上的徽标等等都是学生学习和欣赏的内容。如果通过我们的教学让学生真正懂得了小小标志里所凝结的卓越智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所展现的创意灵光以及各具风格的形式美感,真正地爱上标志艺术,那么他们会以我们的课堂为起点,在社会生活这个丰富多彩的大学校里终身学习,永远享受标志艺术带给他们的审美愉悦和熏陶。

        所以,我们要把课堂上标志设计的教学延伸到课堂以外,拓展到学生的生活空间,不可就事论事,曲终人散事方始。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