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之52——美术课是美的魔术吗?  

2012-03-21 10:12:4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是美的魔术吗?

拾荒者/文

 

     前言:安徽省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办对胡旭东和我编写《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战》一书予以了最大的支持。为了便于我们充实和丰富对话的内容,全面了解当前农村初中美术教学中教师的想法、教法等教学现状现状,他们现在已将“国培计划(2010)”农村初中骨干教师“赢在课堂”远程培训中网上的数据恢复。今天进入网络培训平台,在“论坛集中答疑区”又发现一些有价值的提问,故此又续着前面答问写下去。

 

国培问答之24——美术课是美的魔术吗? - 拾荒者 - 拾荒者

 

        

   这位老师出言不凡啊 ,一个“魔”字生动又形象地概括了美术课的内涵和外延。

  美术,也称造型艺术或视觉艺术,它是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如纸、布、木板、粘土、大大理石、塑料等),通过造型的手段,创造出来的具有一定空间和审美价的视觉形象的艺术。

    美术的范围非常广泛。

    从观赏性艺术来讲,它主要包括绘画和雕塑两大类。而绘画,由于它使用的物质材料和工具的不同,又可分成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版画、素描等画种。雕塑也有圆雕和浮雕等多种形式,所用材料则有石、木、泥、石膏、青铜等。

    从实用性艺术来讲,同样包括两大类:工艺美术和建筑。 

 目前,国内外对工艺美术这个概念的理解虽有不同的看法,但按照通常的说法,工艺美术包括了传统手工艺品、现代工业美术和商业美术三大部分。传统手工艺品如玉雕、象牙雕刻、漆器、金属工艺品等;现代工业美术(或称“工业设计”)包括一切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的适用而美观的生活用品(如花布、陶瓷、玻璃器皿、家具、地毯、家用电器等),以及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机械的造型和色彩设计;现代商业美术主要是指商品标志、包装装潢和商业广告等。建筑之所以也属于美术的范围,那是由建筑本身包含的技术科学和艺术的两重性所决定的。任何一座建筑物总是以具有某种空间形体的物质结构矗立在大地上的,这就必然有一个造型是否美观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筑和雕塑一样是一种非常具体的造型艺术。

 从以上介绍中不难看出,美术课应该是一个美术大观园,老师领着学生一起欣赏、品评、领悟其中的美;美术课也是美术创造的万花筒,老师领着学生用智慧和双手不断地创造着千变万化的美。

 因此,说美术课是美的魔术,不仅很通俗,也很贴切。老师在这个魔术中,让学生练就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练就一双创造美的巧手,也练就一个懂美、爱美、传播美的大脑;因为美的“魔力”的感染,学生在学习中累并快乐着,这多好啊!

 一个“魔”字,点明了美术丰富的内容,道出了美术作品美的魅力,也暗示了其无穷无尽的创造乐趣。这样看来,在新课程标准的语境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应该是一个个发现和创造美的小“魔术师”。

 咱们美术教师也就是小“魔术师”幕后的导演了,我们不仅要为小“魔术师”们搭建展示功夫的平台,还要引导和督促他们加强训练,用他们自己的“绝活”赢得社会和家长的雷鸣掌声。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