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学陶随感之五——八斗岭上空放飞的风筝(原创)  

2012-03-19 13:53:38|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斗岭上空放飞的风筝

拾荒者/文

       

 
 
八斗上空的风筝——学陶所感之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 八斗上空的风筝——学陶所感之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
  

八斗上空的风筝——学陶所感之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 八斗上空的风筝——学陶所感之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 

 

八斗上空的风筝——学陶所感之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 八斗上空的风筝——学陶所感之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 

   

八斗中学位居江淮分水岭上,八斗镇北,合蚌路从校门前穿过,建安大诗人曹子建的衣冠冢静卧在校园西南角,八斗的地名也因曹子建的“才富八斗”而来。

具肥东论坛报道《肥东县八斗中学开展风筝文化进校园 努力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文中介绍:

肥东县八斗中学积极把风筝手工制作引进课堂,引进校园,努力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2012年3月13日,肥东县八斗中学邀请肥东县风筝协会为该校学生进行授课,课后并进行风筝放飞表演。
  开展风筝文化创建活动是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是培养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意识与学习能力的需要。通过风筝文化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习风筝式样的设计、制作、放飞等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提高动手、动脑和审美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信心及团结友爱、互助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让风筝成为学校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友谊传递的载体。
  通过开展风筝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走出户外,走进大自然,既陶冶身心,强健体魄,又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既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自我才华展示、个性张扬的舞台,又使同学们在人人参与创建活动中,健康、活泼、快乐的成长,同时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这件事让我们看到八斗中学有好领导。学校领导有思想,有眼光、有魄力,做实事,才能宏观地把握教育发展的方向,才能发现和利用身边的资源、重视教师的想法、支持教师的创新思考和行为、才能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学校好领导不仅懂政策、懂社会、懂世故、懂人心,还会懂责任,他们更会为社会、为家长、为孩子的发展着想。

 其次,八斗中学还要有个好团队。学校领导阶层和教师阶层的进取和谐,创建了整个学校尽职、服务的教育团队,创建了一个乐观、向上、开拓、创新的教育氛围,如果学校教育没有一个积极、团结的团队的支撑,想得再多也是空想、说得再响也是空话,寸步难行,做不了事实。

再次八斗中学有好老师。据我所知,八斗中学美术教师陈德平愿做事,有想法,有能力。她愿意为学校、为孩子多做点事,哪怕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或者是掏自己的腰包买材料送给学生;她能挑战思维惰性,创造性地使用手边的材料来实现教学目标;她不仅能坚持油画的创作,还能抱着教学相长的态度,学习新课程改革相关理论和知识、学习工艺设计和制作等技能等,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和专业修养。

  八斗中学的风筝放起来了,其他学校的泥人会不会站起来呢?枯根会不会活起来?剪纸会不会贴起来?……关键是学生会不会都笑起来呢?

八斗中学将要放飞的不仅是风筝,更放飞着学校领导的创业理想,放飞着学校教师的教育智慧,放飞着学生自由、健康、快乐成长的希望。

陶行知先生在“六大解放”其中就讲到:解放孩子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孩子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孩子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孩子的空间,使他获得更富的知识;解放孩子的时间,不把他的功课填满。它是针对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提出的,他的教育思想和当今以“培养创造力”为核心的素质观,与新的教育课程改革理念和要求不谋而合。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培养未来中国社会所需要的创造性人才的今天,八斗中学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

曹子建与八斗岭有缘分,八斗岭的孩子也将更胜于曹子建的“才富八斗”。愿八斗中学的风筝,不仅飘在八斗岭的上空,也飘到了整个肥东教育的上空,承载着孩子自由创造的快乐,闪烁着素质教育的异彩。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