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哄”你没商量(原创)  

2012-12-29 13:37:3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哄”你没商量(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小明星”请我照的相                                     这孩子特像莫文蔚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常言道“泥鳅信捧,孩子信哄”,幼教班的学生们别看个子老高,整天拿着个手机貌似成熟,实际上是比普高学生更幼稚的大孩子,她们在过去初中的学习中因成绩不好一直是老师和家长批评的靶子,对批评有着强烈的逆反心理,时常对老师们有关做人和做事的“谆谆教诲”也会产生强烈的背叛情绪,因此利用一些小动作,“哄一哄”她们以拉近心理距离,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真的是十分必要。根据课堂需要,随机“哄”法有多种,现列举一二。

        首先是“夸”。再烂的作业我也能找出优点来 ,狠狠地夸一番。至于缺点当然是在说过优点以后再进行补充,我甚至还能为她们作业的缺点找一点合适的理由:比如小学和初中阶段受害于应试,美术活动少了;没有完美无缺的作品,只要尽力,允许出现缺点;万事开头难,坚持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就会越做越好等等。找理由的作用能让她们克服自卑心理,逐步提高美术学习兴趣。反之,她们看不到自己的长处,破罐子破摔,不买你的帐你还真的没办法。

        其次是“说”。就是讲故事,我把在报纸上、杂志上、电视上以及生活中看到的鲜活的励志故事讲给她们听,让她们明白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如何想、如何做的,让她们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例如我给他们讲“中国达人秀”首届冠军李伟的“断臂琴缘”故事,用李伟坚强的意志来感染她们,用李伟用脚趾弹琴的艰难行为与我们常人绘画、弹琴相比较,让她们珍惜自己拥有的健康,勤学苦练。

        再次是“逗”。所有学生都喜欢风趣幽默的老师,我虽然有时候不得不板起面孔说话,但老顽童心性难改,能随时把握教学内容和课堂现象中出现的笑点,如说相声或演小品一样,一句话就能把学生们引得哈哈大笑,让学生觉得老师的教学有趣,还能放松心情,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把学生逗开心了,我自己也很开心,一举两得。

        我还会“骗”。我能把每一次作业的用处讲得清清楚楚:比如,剪纸集绘画、设计与手工于一体,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瑰宝,剪纸创作能让人变得心灵手巧、富有智慧,参加工作面试时展示剪纸作品最能显示个人才华和艺术素养,在办公室或闺房里挂上自己的剪纸作品,也能显示女孩子独特的艺术气质和魅力。学会剪纸创作,不仅对以后找工作有利,甚至对今后找个理想的“白马王子”也有帮助。我的某某学生就是因为剪纸做得好在被幼儿园重用,我的另一个学生也因为剪纸做得好而成就了金玉良缘……这样连哄带骗,孩子们也真的多了些学习创作的热情。假如没有学习热情,她们宁愿睡觉、听音乐也不愿动手做点事,特别是这大冷天的。

        我也会“玩”。 这种“玩”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和学习内容有关的,我要求学生把所有学习都当做游戏,不要有精神负担,能学多少就多少,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反正讲究个过程,尽力就行,开心快乐就行。另一种“玩 ”就是播放点小插曲,比如,有些浅显的内容,学生看看就明白,我就让学生来当老师讲课,我当助手,玩玩师生换位之术;有时候,我讲着讲着,讲到重点要点时,大脑突然“死机”——忘了,我就让学生来想一想点子来“救我一命”,我的表演有时很逼真,学生还真的乐于助人,想方设法帮我“摆脱困境”;有时候,我还拿出拿出我的单反相机 ,在学生专注做作业时帮学生照张相,说此景可贵要收藏,哄得学生心里美滋滋的,如果有貌美者主动要求来张“明星照”,那我就更不吝啬了,“卡卡卡”为她连拍多张。在玩中哄得学生开心,开心了就愿意听我的话 ,就容易办好我的事了。  

        我还能“贴”。就是借机会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学生贴上聪明、好学、上进等标签,让学生就范,顺着我的思路走。张某剪纸不错,我就夸她爱动脑经悟性高,创造力特强,是个好苗子;李某作业认真,我就夸她学习主动肯钻研,是学习的模范;王某气质好,我就会夸她以后一定是能做个好老师,甚至好园长……给优秀学生贴标签的同时还能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 不仅给表现好的学生贴标签,有时候,我还给表现不好的学生贴上肯定的标签,让她们反省自己的言行,不好意思继续犯错误 。

        总之,哄的方法有不少。咱们教师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沦为弱势群体了,尤其是职业学校,面对万事无求、糊涂胆大的强势学生群体,常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囧境,有时连维持课堂纪律都是难事,没有个一招两式在课堂上还真的混不下去,不说书教得怎样,时常连面子也很难维持啊。说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时候要颠倒过来,被学生“塑造”得不伦不类了。不甘愿“蜡炬成灰泪始干”,就得想点法子“忽悠”她们,毕竟她们还是些大孩子,好“忽悠”是吧。

         虽说“哄”学生常常是即兴而为,但有时候也是很费脑筋的事,但我一直乐此不彼。我觉得,在哄得学生开心的同时,我也在哄自己开心,哄自己顺心,哄自己安心。这或许是一种快乐的活法。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为专心致志者拍的照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2年12月28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x
   

爱的履历 - 江璠 - 江璠博客欢迎您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