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2012-12-26 16:02:0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作品《爱满人间》
      
       
        过去,人们用句经典的话“ 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来形容到政府部门办事之难,这句话用到我们的职教课堂再也合适不过。
        从课堂学生优秀剪纸作品展示上可以看出,学生们都喜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 一个极其简单的团花剪纸创意作业,十分钟一个,半个小时就能做三个。但你把它当作课后拓展作业,希望学生练一练想象创作,练一练心灵手巧,练一练细致耐心,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学生不仅可以不做,还可以不当回事,理由就是“没想起来”。她们不在乎你那样热心,不在乎你那样煽情——示范、引导、鼓励、展示、叮嘱、褒奖、批评等等一切在下课后都化为乌有,当你面对在下一节课她们时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作为老师你没有任何心理准备,脸色当然表现出难看,话说得当然难听,可是事情就是那样难办。课后,我特意在值班室里和值班领导、老师交流了意见,无所终、无奈何。
        这让我突然明白一点:自己所从事的课堂教学工作应该归属于“特教”,介于升学教育与劳动教养之间的特殊教育,此“特教”非聋哑学校之类常规意义的“特教”,是针对中国当代中等职业教育起步中“特殊学生群体”产生的新概念。
        这里的“特”是指特定的教育对象——职教学生的特别。主要包括两点:智商之特别和情商之特别。
        学生中聪明伶俐、勤学上进者有之,但大多数为智力发育迟缓和好吃懒做者。可以想象,虽然人们对应试教育有众多的批评,但应试教育课程也有益于脑力的训练,对学生的观察、记忆、想象、意志、创造等智商以及勤奋、刻苦、耐心、细心、决心等情商的开发也是有所帮助的。在同一个学习环境中,一个学生学习成绩过差,也意味着智商与情商的缺陷。中考总分为800,我们的学生400分左右的居多,考分仅占一半,可以想象她们的学习能力和习惯之差,智商与情商使然。如果撇开升学教育中教师教育与教学的不当所造成的失误和少数家庭特殊因素影响之外,这种分析和结论应该算是合理的。
        给这些学生上课我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做过必要的铺垫。入学之初,我即通过对幼教学习的前景分析帮助她们建立人生理想和学习目标;通过对幼教专业学习有如“贵族教育”般(课程除文化课外还包括钢琴、声乐、舞蹈、绘画、手工、书法等)的特点加以分析,希望她们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通过自己总结的“五分钟‘治疗精神分裂症’”之法(该文发表于《青苹果》杂志)让她们明白和学会如何集中注意力听课;通过让学生选择我在黑板上板演的简笔画坐姿,明确“身体前倾,目视前方”的动态要求;通过禁止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接打手机和做小动作等行为来规范课堂纪律;通过教材内容与校本课程的选择与结合来适应她们的学习要求,并借助轻松幽默的教学语言来提高她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课堂教学的严格要求来逐步规范她们的学习行为;通过优秀作品随堂展示来带动、鼓舞她们的学习热情;通过策划校园美术作品展览来建立她们的学习信心等等…… 我也有十足的耐心,坚持不懈。给希望——引经据典,现身说法,不断进行励志教育;勤纠错——循循善诱,有错必纠,转差不怠;多鼓励——善发现,及时表扬,激发学习兴趣……但是无限期的的等待终于让人失望。眼看一学期快过去了,与理想的教育效果差距仍然还是那么大。
        在是非不分的学生群体中,有时候常规的教学要求竟然被个别学生(有教师称之为“极品”)嗤之以鼻,公然指责,而响应者众,这竟让我想起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那句话,真的感觉力不从心。这种智与智无法对接,情与情无法感应的情境,难免让人有对牛弹琴殇于智、泥牛入海殇于情之悲哀。 
        但今天我忽然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顿悟。针对聋哑学生,你嗓门再大也没用,得用哑语;针对弱智学生,你再性急也没用,得有耐心。当我们真正意识到我们学生与普通学生的不同,真正去面对我们的“特教”时,如果我们不把期望值定得太高,力求再淡定一点,换一种角度来面对学生,换一个思路来经营课堂,并能付出更多的爱心、关心、耐心和恒心,让智慧慢慢启迪智慧,让情感逐步感化情感,我想我们可能就不因太急于求成而取得满意的效果。
         
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作品《连年有余》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