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感恩国培——没事找着乐(原创)  

2012-12-03 00:11:2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国培——首页展示之联想(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链接:【优秀征文】远程不远,虚拟不虚——感恩国培      

        

         人之乐莫过于被别人认可,莫过于被社会认可。

          教学之余,我会给自己找乐。您看, 在中国教师研修网201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的“我与国培共成长”的主题征文活动中,我的撰写的征文《远程不远 虚拟不虚》在安徽首页已经被作为“优秀征文”首页展示了十天(唯一的),这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事,自己的想法、做法被理解,自己的感悟能被中众人分享,心情当然很愉快。

        我去年参加了两次国培,一是由安徽省教育厅推荐参加的教育部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为期十天的“全国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一是由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推荐参加的“安徽省初中美术骨干教师远程培训”(任班级辅导者见学员)。在两期学习中,我聆听很多专家教授和一线特级教师的讲课,名师指路真的受益匪浅,特别是在教学研究思路与方法上开了眼界,受启发的地方很多;同时,在感悟于验证中进一步也肯定了自己多年的努力。所以,今年我又借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兼职教师的便利,报名参加了2012 “国培计划”中西部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以增加对小学美术学科教师和教学要求的了解,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

        在这次征文活动中,我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做和所想,用一百三十二句的长诗形式表达出来(严格来说应该是顺口溜),希望能够与学友相互交流,加深了解。发送感悟诗文那天正是感恩节,所以我加了副标题——“感恩国培”,这是由衷的。俗话说:“人不学不得活。”学习是件充实和快乐的事,如我在一篇博文中形容课程培训一样:

课程培训,是给我做个体检。
看我理念超不超前,看我素养全不全面,
看我能力完不完善,看我教法新不新鲜。

课程培训,是让我排毒养颜。
让我永葆春风满面,让我教学左右逢源。

让我童心年复一年,让我拥抱美好明天。

 国培学习的内容比课程培训更为丰富,因此收获也就更大。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看视频、答问题、写感受,乐此不彼,时常忙到深夜也不觉得累。

 但相比而言不少年轻的美术教师却十分懈怠,他们不会珍惜眼前十分便利的大好学习、提高机会,敷衍了事,总是以各种借口来为自己不求上进辩护,我认为十分不可取。可能我是县里的兼职美术教研员,多了分对年轻教师的期望,因此也感到十分遗憾。很多人总在抱怨着抱怨着那,总觉得自己不受别人的重视、工作得很艰难,似乎所有人都欠着他们似的,没工作和生活的快乐,不会享受人生中的乐趣,这样的人幸福指数必然很低。

 所以我认为,学着、做着,在行动中发现自己,来行动中实现自身价值的释放,在能找到生活和工作的意义,才能找到工作中的快乐。这不,自己的应征诗文被展示着不就很快乐吗?人活的就是个精神啊。

 没事找着乐,这是我经常哄着自己开心的办法,对很多人都有用的。你不妨也试试?多做一点,会有回报的。

 

附原文:  《远程不远  虚拟不虚》


 

国培计划送温暖,网络传道最方便。东南西北中相离,教师研修一线牵。

名师引路点迷津,专家解析换理念。终身学习领时尚,自主取向图发展。

职业道德有规范,走进心灵爱无边。行之路上有楷模,师德无痕意志坚。

专业标准不等闲,自我成长敢为先。望远镜里远瞭望,课标解读说宏观。

课程性质人为先,视觉愉悦重实践。面向全体照顾全,激趣创新重体验。

放大镜里释谜团,教材分析见微观。造型表现基础牢,设计应用可当玩。

欣赏评述练慧眼,综合探索广无边。点线面体有关联,前呼后应经纬圈。

三级课程路子宽,校本开发要实现。教学研究不务虚,抓住维度好评判。

听课原则摆在前,课堂观察分多点。细心统计有数据,听课评课会诊断。

解读课例有例案,理论要素讲内涵。加深研究敢创新,反思阅读找资源。

教学设计无定案,教啥学啥多钻研。周密考虑求效率,反复酝酿要周全。

《鱼儿游游》很新鲜,以画带学不畏难,静中有动多快乐,行云流水用时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行为先。学以致用进课堂,有效教学看实践。

互动研讨在一线,集思广益赛八仙。校本研修多诸葛,备课评课学友间。

备书备人备资源,备前备后备中间。备教备学备效果,备了课堂备拓展。

课堂管理应放权,教学方式要改变。杜郎口中学改革,潜能释放量不限。

导入新课扣题眼,创意激趣惹人馋。老师激情多饱满,点燃学情使劲煽。

教学语言不呆板,机智幽默似聊天。教师主导有预谋,学生主体放在前。

三维目标做全面,联系实际总新鲜。校本内容巧镶嵌,鲜活素材随手拈。

天文地理找关联,油盐酱醋撒里边。巧妙处理重难点,启发引导有手段。

多媒体上多画面,专业示范不平凡。师生角色换着演,趣味游戏满堂欢。

室内室外有转换,动静结合不呆板。火眼金睛善发现,常把亮点夸一番。

预设当中有生成,优秀作业随时展。创意教学玩新鲜,课后拓展余音绵。

重视过程重实践,学以致用方助贤。不把课堂当教堂,快快乐乐好似玩。

远程培训虽说远,教室却在家里面。虚拟网络并不虚,专家教授在眼前。

启迪智慧思路宽,学思结合促转变。充电以后有能量,知行统一看实践。

研训一体走前沿,送教送培送经典。提升境界大改变,感恩国培三十天。

相隔万水和千山,网上相遇皆有缘。师生朋友莫相忘,友谊常驻心里边。

路途漫漫而修远,我辈越步新起点。披荆斩棘不畏难,培养人才为明天。

家里家外重负担,上下伺候忙全天。风雨兼程匆忙忙,想想自己也可怜,

事务缠身学得难,起早摸黑心也甘。虽说薪水拿得少,享受教育我乐观。

炒房炒股都赚钱,人家圈地我守园。待到桃花盛开时,我浴春风乐开颜。

三尺讲台宽无边,烛光闪烁爱无限。面对花朵我无愧,幸福只在寸心间。

人生苦短多磨难,珍惜现在心自安。苦行路上有风景,自得其乐赛神仙。

别说阿Q只会玩,养心我有葵花典。酒肉穿肠佛留心,济公何时真疯癫。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