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一颗教师心(原创)  

2012-12-20 14:07:0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最近遇到有关课堂教学管理方面的一些事,与部门领导在处理意见和方式上见解相似,但观点略有分歧,不解,以为曲高和寡。今天突然想起魏瑞江老师的一句话,豁然开朗——教师就是教师,教师之心非寻常人之心,只有自己能明白。

        魏瑞江老师在首师大《感悟教育人生的快乐》讲座中,提倡教师要有一颗“教师心”,其意应该可以这样理解:教师心不同于领导心。领导关注的是全盘,是远距离的光的探照。有面、有线但缺少点,细节不清楚。教师心不同于家长心。家长关注的是一个学生个体,有点,但无线无面。领导有的是条条框框,家长有的是唠唠叨叨;领导和学生讲的是理,家长和学生讲的是情。教师就不一样,既要从教书育人的全局考虑,又要照顾每个学生的具体特点进行因材施教;既要考虑班集体,又要照应每个学生;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   

        我觉得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比较复杂:既从爹妈的角度来爱护,又从教师的角度来培育;既从长辈的角度来呵斥甚至怒骂,又从朋友的角度来哄劝和温暖;既有智者深谋远虑的引领,又有顽童无拘无束的嘻戏……我有时把课堂当教堂,将自己演绎成传教士,从人生发展方面为学生规划;有时又把课堂当工厂,把自己演绎成手把手教人做事的工匠。有时把课堂当操场,将自己演绎成教练,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有时又把课堂当战场,将自己演绎成诸葛亮,调兵遣将,三十六计全用上。无论哪种角色,都要审时度势,随机应变,既要把握大局,又要做好细节。

        这不,虽然上次我通过样品和材料展示,反复强调要求学生利用周末的自由时间准备好今天上课要的材料和工具,并为她们在什么地方买,但下午12级5班的竟然出现90%的学生没带,她们还大大咧咧地说没任务,大大方方地站起来示众,整个无数谓的态度,这是我教这么多年书第一次遇到的情形。罚不责众,你能拿懒散惯了的她们有啥办法?但没工具和材料又怎么上课?

        这时候再和她们絮絮叨叨根本长不了她们的记性,往后课更无法上。我一改常态,“勃然大怒”,称她们为“三无”产品:无眼睛看,无耳朵听,无脑子记。我知道她们在家庭和学校早已习惯于这样的呵斥,多数人左耳朵听,右耳朵出,根本不在乎,就同时展示同班孙英同学做好的剪纸作品让她们看,让她们在人与人的比较中让自知理亏。此时学生果然无言以对,教室里顿时肃穆无声。该严的时候就要严。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孙英同学和她的剪纸

        然后,我开始了“传教”。我问本班有多少人想当幼儿教师,三十多人举手。我编个故事说:我的学生在合肥的一个大幼儿园当园长,要为为她物色好的老师,每月三千元,年薪优厚。说到这,不少人的眼睛放出了光,只盯着我看。我接着说:她们做高品质的幼儿园,对老师要求很严格,应聘者必须做到综合素质全面同时还要有一两项特长,相貌一般都可以但气质一定要好。我说明并强调了只有知识和才能才可以武装起人的气质,让人充满自信和魅力,并比较了教师和保姆内涵上的区别,希望她们严格要求自己,勤学多练,多才多艺,以后我可以推荐到好的幼儿园当老师。从目标入手,或许能间接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接着我又说到剪纸上。我说剪纸教学是我开发的集绘画、设计和手工为一体的特色课程,创作剪纸作品不仅可以开阔眼界、提高审美和创作能力,还可以养成大家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剪纸作品在应聘当中最能吸引人的眼球,它会让人感觉应聘者富于耐心和细心,而且心灵手巧,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特别适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从过去的教学经验中我知道,女孩子们是喜欢剪纸的,她们所以这么马虎,主要还是一个懒字在作怪,把剪纸课程和以后的工作直接联系起来会有吸引力的。

        最后我又说到家庭,针对她们顽固的的疏懒特性我问道:你们每天把粮食加工成粪便,你收获了什么?对得起父母的劳动付出吗?希望能把手放在良心上说一说——每个人不可以整日无所追求,无所事事。

        “哄、吓、诈、骗、诱”在这里用得顺理成章,天衣无缝,的确有效果。

        学生没有工具和材料,我也只能委曲求全了。我展示了其他班级学生团花剪纸的创意作品让她们欣赏,再让她们用作业本子纸进行设计,在设计和创作上做到“三个不一样”:不和老师的一样,不和同学的一样,不和自己做过的一样。强调变化,突出创意。没有见到的可以借着用(有十几个人带了),每人课堂完成两件作品。 这样一来,绝大部分同学都认真做起来。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马玉春同学和她的剪纸

        马玉春同学以蜻蜓为素材设计了独特的团花样式,我对她说:你真的有才啊,老师自叹不如!并高调肯定了她爱动脑筋、敢于创新的表现,让她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讲台,画出设计图稿让同学借鉴,榜样的力量总是有的。

        这节课依然平平淡淡,说着婆婆妈妈的话,处理着琐琐碎碎的事。但我却把它当做一场战役来打,无论是雷霆的震慑还是细雨的滋润,我都要让学生在心理上受到大的影响。这些都是教师心的表现,因为教师时时处于学生之中,必须在零距离的接触中发挥最积极有效的教育作用,非他人可代替,有时候也非他人能理解。
        职业教育的每一堂课都是在斗争中过来,要对得起教师心,难啊!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老魏是这样托起太阳的

一颗教师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老魏学生的感悟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