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一颗领导心(原创)  

2012-12-21 00:39:08|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颗领导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写了一篇教师心,不由自主地就想写篇领导心,因为教师和领导为教育本是心连心的。 

        2012年10月11日《中国教育报》以《合肥“学生工业游”成素质教育新课堂》为题,报道了“合肥市6万中小学生在游学中实现知与行统一”的素质教育举措。文中说:
          由合肥市教育局主办,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承办的合肥市中小学生工业游活动,近日如期拉开序幕。工业游举办5年来,已有近6万名学生从中受益。工业游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不仅成为合肥“工业立市”的一大亮点,也成为合肥素质教育的创新之举。

    文章从“素质教育的大胆尝试”、“力求游学与求知相融合”和“游学是终点更是起点”三个方面作了具体介绍,最后总结说:

    每一次工业游活动的举行,合肥市教育局都会进行认真总结和调研,不断改进和调整方案,尤其是安全预案,确保每一次活动圆满结束的终点同时也是下一次活动更好开展的起点。工业游坚持了知与行相统一的原则,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据对全市约50所学校近400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93.2%的学生表示有兴趣参加工业游活动。这充分说明工业游活动已经被学生们所熟知和认可,成为合肥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2008年7月22日,合肥市教育局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合肥万名学生工业游”是高瞻远瞩的,人心所向。可见市局领导为教育发展之心可敬、可赞。作为教师的我,看到这个报道也很开心。因为那一年春天,我也带学美术到学生到合肥“汉德工艺灯具厂”游了一圈,虽然我不知道合肥市教育局有“合肥万名学生工业游”举措,但我的想法和做法无疑与之不谋而合,且我做得比他们还要早。这在《外边的世界很精彩——走出去的课堂》一文中有过详细介绍。

一颗领导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一颗领导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汉德灯具厂袁董在介绍艺术灯具             学生在汉德艺术灯具厂车间观摩艺术品制作


    不仅让学生走出去,我还让在事业上取得初步成功的学生走进来,09年我请毕业于厦门大学的学生王劲松(我校2000届美术班毕业,为中建集团上海研究院设计师,经营部副经理)回来和学生座谈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斗志,当时请示了主管领导并获批准,参与活动的有班主任和校团委书记等,这在《远方的师兄走过来——请进来的老师》一文中也有过介绍。一进一出,这两篇文章成了姊妹篇。

一颗领导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陶随感之13——教人为生之美术(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王劲松在阶梯教室与学生座谈                                  学生在学习摄影

前一次活动利用的是周末,因在校外就没有惊动学校,学生安全我全权负责。后一次活动在校内,虽然得到领导批示,但晚上招待王劲松时只有我和班主任陈老师两人参加,其他人都借故走了,饭后我买单。回头再找分管领导报销,答曰:费用由班级处理。班级哪有经费啊?我无语,也没那份心情去争辩,不就三百多元钱吗嘛,自掏腰包吧。

    今年春天,我设计了一堂摄影课,带学生走进美丽的春天,到校园南墙外的油菜地欣赏自然美景,学习简单的拍摄技巧。提出建议时学生欢呼雀跃,但在学校领导批示上却费了很大的周折,最后结果是当作学校不知道,我和班主任私下带学生出去举办活动。这件事我在《出去过把“影”》一文中有过介绍。我知道,学生安全第一,但这么大的学生,在校园边上活动,又有老师带队,没山没水的,能出多大的安全事故?领导和教师虽然心连心,但有时候难得心心相映,毕竟所处位置不同。

    所以旧话重提是想说说:教师的心,是想教得用心、顺心,活得安心、开心;领导是否与教师知心呢?如果是这样,大家齐心协力,所有事情都好办得多。

    每当走进教室,面对职业学校散漫自由、懒惰成性的学生群体,我都感觉势单力薄、力不从心,虽然使出了浑身解数,背后也有班主任和部分领导、老师的支持,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愿望终在不断的较量中逐渐无奈地变为失望。 

    我只是一个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的普通教师,希望自己的工作做得有用又愉快,这个要求并不过分。近三十年在教学上的学习和探索让我自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但今天我能尽力却无法尽责、尽心,或为校风、学风使然。

    职业学校的校园是什么状况呢?众多的无可奈何——虽有值班老师每天值日,但上课期间四处游走的学生让人无可奈何;老师正在上课,学生可以随意进出并听音乐、玩手机,让人无可奈何;晚自习学生看电视不做作业,让人无可奈何;执教老师课堂要求宽严不一,让人无可奈何……其实学生看起来也很可怜,学生社团太少,有的还只是走过场,他们没有正事做,游手好闲也属无可奈何。没有了学道,师道也没了,更谈不上尊严。

    校园里没有了学风也就助长了歪风,没了正气也就助长了邪气。从合肥同行那里我了解到,职业学校大多都这个样子吧,大家见怪不怪了。

    眼不见心为净,但教师始终要站在讲台上面对,浸泡在学风浑浊的教室里,教师的心不安、不静,但又无法改变现实,个体的力量毕竟有限。这群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总不会在乳臭未干的孩子面前束手无策,举手投降吧?因此我奢望:方方面面的领导,能否纲举目张,统筹协调,齐抓共管,为教师的教学创造一个优良的校园环境。

    我知道自己在推脱责任,但我的能力真的有限。虽然也有心总结了《职教宝典》之“哄吓诈骗、嬉笑怒骂、装疯卖傻、死搅蛮缠、心狠手辣、不择手段、惹是生非”(见前文)等28字诀,并身体力行,但收效甚微,颇感黔驴技穷。因此只好依赖我们的坚强后盾——领导。

    我不敢妄自揣摩领导的心,但我相信领导的心不会因长期坐在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办公室里慢慢失去知觉而麻木,应该能感知教室里的温度。假如让教师们在学生中永远显得那样无能、无力、无助和无为,失去了做教师的尊严,那么领导的心也会疼的,毕竟大家心连心,是吧? 

 


 

  评论这张
 
阅读(1235)|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