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留言——“,”的猜想(原创)  

2011-09-30 13:14:25|  分类: 闲庭呓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留言—— “,”的猜想

拾荒者/文

 

 - 伊人 -

 

  在网上很少碰见小北,但每见一次都有文章可写。

         上次她提到一个“饿”字,让我想起年轻时清苦的求学生涯,于是就写了篇《饿的记忆》,接着还惯性地写了《渴的一生》。

         今天她路过我的小屋,打了声招呼。本该应一声,但最近我的回复栏得了“失语症”——就是在好友或是圈友的回复栏中哪怕写上一个字,都被提醒“字数超过1000“而发不出去,因此无法回应。

  我在她的空间留言,也不行,就试着打了个“,”,回车,结果出人意料地就发出去了。这“,”是啥意思?

  发出去了就收不回,朋友们会怎么理解?于是我就有了些猜想:

  就生活而言,“,”或能理解为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有鼓励和鞭策的意思。

  我在网上查一下“,”的用法,注释颇多:

1. “逗”(dòu) , 有停留、逗留的意思。在这里,“逗号”不是标点符号“逗号”的意思,而是被审美化地理解为“逗留、停留、休闲的地方”,甚至具有“逗留、停留、放假、休闲、闲适、休憩、欢乐、友情”等丰富而不确定的含义。
  
  2.
王晔菁《在夏威夷给生活一个逗号》中,文章标题中的“逗号”是“放假、旅游、休闲、舒适、享受”的意思。
  
  3.《国际
档案理事会决定三大出版物合并,〈逗号〉成为唯一刊物》,以“逗号”为刊物命名,“逗号”以一种更加哲理化的方式升华为“低调但富有深邃内涵的形象”,蕴含“继续前进”、“连接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等深刻含义,虽然这些含义源于标点逗号功能意义的拓展,但它同样属于逗号名称的审美化运用。

4.《爱情的标点符号》 张小娴《爱情的标点符号中,“逗号,是爱情的空间”中的“逗号”,已经不是标点逗号的名称意义,而是爱情必要距离的意思。
  
  5.《标点符号(组诗)》中的“逗号”是
绵延不绝、永无止境的意思,诗人运用“逗号”,是为了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坚贞和爱。

                                                                                            ……

  一个极为普通的标点符号,竟然被人们引申出那么多的含义。

  人和一般动物的区别大概就在于精神上,人活着也着重于精神上的追求 。所以才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慨,才有欧阳修闻秋声而觉“凄凄切切,呼号愤发”慨叹。

  我想:诗人之所以成为诗人,或是有一颗敏感而多情的心灵,有一双善于想象的心灵翅膀。

  想象终究是想象,但生活是现实的,生活中的我们都行走在“,”中,永不可停留。

 忽然想起我家的小狗,名字就叫“逗逗”,它很能逗人开心的,“,”在这里应该还有“开心”的意思吧?哈哈!

 

 

背景音乐:忧伤还是快乐

 

伊人边框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