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学生获奖随感(原创)  

2011-06-23 22:32:1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获奖随感(原创) - Hfk~361° - Hfk~361度空间

学生获奖随感(原创) - Hfk~361° - Hfk~361度空间 

学生获奖随感

 

老顽童/边框   黄发科/文

 

由合肥市禁毒委员会、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团委联合主办的“合肥市中小学生禁毒漫画大赛”公布了评比结果。

        全市高中组共设一等奖10名,我指导的三幅学生作品中,两幅获一等奖,一幅获二等奖。一等奖学生将获得500元奖金,二等奖学生获得200元奖金。

        县教育局安全办周科长开玩笑:你参加评委了么?我笑道:市里的事,我小县城的人哪能插上手?

         学生获奖是偶然的吗?肯定有,但也有必然的因素。

        偶然也好,必然也好,我觉得:但在多年的教学指导中,老天总是很眷顾我,时时会给我不菲的收获,给我很大的鼓励和安慰。

        在1998年安徽省教育厅主主办的“安徽省首届中师生艺术节”学生绘画比赛中,我指导的学生郭未群获合肥地区唯一的一等奖,很出乎我的预料。那时,我调入肥东师范工作才三年,相对于合肥师范、合肥幼儿师范等五所师范学校工作多年的老教师们,辅导经验明显不足,但省教育厅美术专家组的评委老师偏偏就看中了我指导的学生作品,让我狠狠的激动了一把,也给校领导们脸上添了彩。因为当时我校选送的学生音乐、舞蹈节目都被毙 ,学生书法作品也就获个优秀奖,郭未群的一等奖算是挽救了学校的声誉。那时,学校正力争要在中等师范学校大撤并中保留下来,若在艺术节上全军覆没,那可是很大的遗憾。

         在1999年 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主办的“99‘国际中小学生美术师法比赛”中,我指导的学生宣艳的作品获一等奖,为此我应邀并受学校委托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颁奖典礼,和中央领导、教育部领导、中国美协主席、港澳台和外国代表等汇聚一堂。 后来和河北的教师代表聊天时我才知道:我指导的几名学生中有人得一等奖算是很幸运。他选送了十多幅学生作品,最高是二等奖,对我羡慕不已。

       在2001年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文联主办的“首届合肥市中小学生语文课选篇插图大赛”中,我指导的学生王莉作品获初中一年级第一名。当时我指导的学生版画赢得了市里老师们的喜爱,有两位老师还特别提出要来肥东县城跟我学学(其中一位就是1997年获全国高中美术课现场大赛一等奖的吴蓉老师),他们的治学精神令我十分感动。

       在2003年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联主办的“安徽省第三届中小学生绘画比赛”中,学生获一等奖,作品展出与安徽省博物馆,我应邀参加省教学研讨会并安排第一个发言。

        在2005年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等主办的“安徽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小学生绘画展”中,我指导的学生获一等奖,并接受了安徽卫视“第一时间”栏目的采访报道。

       ……

       以上仅列举我印象较深的几次比赛,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指导学生参加多少次比赛,获过多少次奖,我已记不清楚了。 但每次比赛,作为指导老师的我都是那么幸运。有人问我指导学生绘画比赛有无什么绝招,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但指导过程中也有一两点感受,不妨说出来和同行老师作交流:

        1.感情上要投入。指导学生时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带着侥幸心理,马马虎虎,随随便便,就肯定会失败。

        2.指导上要全面。教师要借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机会,从主题、立意、选材、构图、造型、色彩、用笔、艺术表现形式和风格、创意思维等多方面对学生加以指导。

        3.创作上要独立。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创作,不要抄袭,更不能代笔。我在县里的评比中就发现不少学生抄袭、教师代笔 的现象。

        4.教学上要认真。平时教学不认真,学生美术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上不去,创作不出优秀作品,为了比赛而比赛,也就失去了比赛的意义。

        5.心态上要平淡。 比赛只是美术教学活动的一种形式 ,通过比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相互交流,检验美术教学得失。 教师和学生获奖并不是目的,不因看得太重而在失利中失去参赛知道的积极性。 

        6.水平上要提高。美术教师要不断在教学和创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教师的审美素养和创作水平决定了学生的创作水平。学生是教师的影子。

        7.经验上要积累 。美术教师要开阔眼界、博览群书,要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要不断总结自己的指导经验,力争提高教学指导能力。

        8.心理上要自信。美术指导贵在尽力,尽力了就是尽责。不要因考虑学生比赛结果的成败而患得患失,失去信心。

         成功的指导个个相似,不成功的指导各各不同。

        记得“安徽省首届中师生艺术节”那次比赛指导就很不寻常。省教育厅7月份就下发了文件,但我校办公室忘了向我传达,直到比赛前四天才告诉我。于是我只得牺牲国庆放假的三天时间来指导学生。当时,国画之乡萧县师范的同行马老师已经把学生参赛作品送到了教育厅,他路过这里,见我还在指导学生,很同情我,说:你的时间太仓促了,我们学校十分重视,从七月份就开始训练学生,还给每个学生发了100元补助费,现在急抓能有好结果吗?我也很急,学生画好了,构图太大,画面松散,不行,拿去改;又画好了,色调灰暗,笔法生疏,再拿去改……记得学生至少改了5遍,画面的构图安排、造型方式、主次表现、色彩对比、笔触肌理等才让我满意。那幅作品的名字叫《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苛刻要求和学生不懈的努力果然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在省博物馆展厅里,我遇到了萧县师范的马老师,他的学生最高得的是二等奖,一见到我,他就竖起了大拇指,说我做事自信、执着。

         比赛指导里发生过很多故事,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总之,真付出就会有回报,这是我个人在指导学生比赛中肤浅的感受,希望同行多多指教。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