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赵心浩,别恶搞,早点回来!  

2011-05-20 23:37:5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赵心浩,别恶搞,早点回来!

 

黄发科/文

 

 最近,好友聂老师连发五篇《寻找赵心浩》,焦急之情溢于言表,也引起网校朋友的关注。

 孩子丢了当然是不得了的事情。家庭,天塌了;学校,地动了;教师,名节不保;关键是孩子,不要出事。

 寻找,寻找……里里外外找遍了,派出所挂号了,连算命先生都请到了——就是找不着人,家人睡不着,老师睡不好……

为人之师、为人之父的我和很多同仁一样,免不了也陪着聂老师和赵新浩的家长在焦急,在等待——虽然人隔千里,但关切的眼睛也免不了常到聂老师的办公室里扫扫描。

 孩子在哪?孩子怎样了?大人急得不得了,你可别是在恶搞!

 我曾今就被学生恶搞过。

 一个女学生出走了,留个纸条:班主任批评得我受不了。虽然我没批评她,但我还急急匆匆去找,问学生:不知道。家长来了说:老师您别找,她走不了。原来这孩子从初中就有逃学的习惯,免不了躲在从前的那个同学家逍遥。结果果然不错,她躲在乡村一个初中同学家,上街逛马路时被亲戚看到。她没事,倒把我吓着了。

 我的同行也曾被孩子恶搞过。

 孩子莫名生气,带了点钱招呼不打就走了。朋友到处寻找找不到。请我联络省广播电台的老表广而告之,我说别把事情搞大,在附近找找瞧,找不着就等几天看看。果然,孩子钱用完后,累了,苦了,无聊了,自己回来了。真是瞎胡闹!

 现在不少孩子生存于过为温柔的环境:在家众星捧月,唯我独尊,我行我素,犯了错误,家长舍不得惩罚;在学校老师要赏识,要鼓励,犯了错误,老师不敢惩罚。在“爱的教育”走到极端时,我们放弃了惩戒教育,在“缺钙”教育,“软骨”教育的环境中,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极差,当遇到家长或老师的责斥,或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受到稍大一点的委屈时,又缺少沟通和调节的经验和能力,有时会选择逃避,逃避中最可怕的方式就是“离家出走”。   

 孩子没有生活经验,没有独立自主能力,他们一旦流入并不是我们理想中和谐的社会,交通、水电、人际等威胁等就直逼着孩子的生命安全,怎能不让人恐惧?因此,和赵新浩一样,凡孩子出走就必然会弄出一些大的动静来。

 孩子出走总有缘由,要么受了家长气,要么受了老师气,要么受了同学气,要么受了自己气,要么受了读书气等等。总之是负气而走,不会是平白无故的,也是无辜的——即使他们会给家庭、学校、社会带来不小的麻烦。因为他们是教育受害者。

 反过来讲,孩子的出走是对现有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环境的恶搞,是被教育者对教育者的恶搞。   

 在家的孩子个个相似,离家的孩子各各不同。赵心浩的出走肯定也有特殊的原因,恶搞可以,大人可以不计较,但孩子你一定要安全归来!

 和聂老师一道呼唤——赵心浩,早点平安归来!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