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课时不够”拷问的是教学有效性  

2011-03-22 09:49:53|  分类: 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文汇》5月话题:“为什么不少中小学老师总是觉得课时不够用”征文应稿)

 从表面上看,课时不够是因为教学内容过多,责任应归于新课程标准标,中、高考考试大纲或教材。我们无力改变课程标准,也无力改变考试大纲和教材,我们应该从自己的教学有效性上来解决“课时不够”的问题,这是现实的、本质的策略。 

 因为课时不够,我们整日忙忙碌碌,教得很辛苦。但仔细想想,我们很难说自己教得很艺术,教得很有效。因为忙了,就缺少自我“充电”的时间,就缺少教学研究的时间,就缺少备课的时间……匆忙上阵直接导致教学效率不高,教学时间在无效中被迫拉长——于是学生学得累,叫苦连天;教师教得累,但有苦无处诉,因为这苦大多是我们自己酿造的。

 所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是解决“课时不够”的根本所在。如何提高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笔者就此谈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了应试,大多学生将学习当作不得不完成的任务,他们的学习心理处于被动和接受状态,很难谈得上积极的思考和主动的探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教学在学生想学的心理上展开,让学生保持充分的学习主动性和持久性,我们的教学就会轻松许多。

 其次要提高教学透明度。学习目标和方法的盲目会让学生带着“学海无涯”、“苦海无边”的消极情绪而丧失主动参与的意识。学习方法不当直接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要让学生明白每个阶段和每节课学什么内容、用什么方法学、学到什么程度,让学生有意识地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独立自主地探究和解决问题,我们的教学时间就会大大缩短。

最后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要锤炼自己的教学语言。可以说语言是最直接的教学艺术。简洁生动、机智风趣的教学语言向来深受学生的欢迎。启发性、引导性的教学语言可以启迪学生智慧,引导学生有效地自主、探究性地学习。教学语言的激励性可以催化学生的学习激情,坚定学生的学习意志。教学语言艺术是我们终生的必修课。

老师教学的有效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也随之提高。当我们的教和学都登上了效率“快车”,我们的时间都被解放出来,它会为学生赢得未来发展的更远、更开阔的空间,为我们自己赢得了自由、快乐和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