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之43——如何能使自己的美术论文获奖(原创)  

2011-11-30 14:39:1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能使自己的美术论文获奖 - 拾荒者 - 拾荒者

 问:如何能使自己的美术论文获奖?
 
        答:优秀的论文就能获奖,怎样才算优秀呢?我认为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1.论点新颖。符合新课程教学理念,跟上课改进程的脚步。比如十年前就已经颁发和实施新课程标准,关于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讨论早已是个老话题,十年后的今天,是对十年教改实践的反思和修正阶段,如果再在论文里大论特论什么“教师教学方式”或是“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无启迪和借鉴价值,无疑是老调重弹,了无新意。
       2.论据充足。围绕论点列举自己在教学改革实践中的经历、经验、总结和思考,以翔实有力的论据说服读者。缺少实践经验、调查分析和总结研究,连自己都半信半疑,更无法让别人信服。比如,你要说明教师课堂观察和诊断在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中的作用,你就得用大量的事实来说话,不可泛泛而谈。
       3.论证充分。论证思路清晰,有条不紊,环环相扣。要摆事实,讲道理,运用恰当有效的论证方法,层层深入地把自己的观点说明白,说透彻,不可语无伦次、含糊其辞。要用逻辑推理的方式得出必然的结论,让人读了心服口服,起到普及和推广作用。
        做到这些当注意以上几点:
      1.要深入课改实践。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了实践就会有素材,有了素材就会有思考,有了思考就有了写作的灵魂。
       2.要深入学习理论。在吃透新课标要求和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广泛阅读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教研能力。
      3.要敢于开拓创新。理论研究是为了指导教学服务的。要敢于立足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和思考,发表独特的、有参考价值的观点,深化新课程美术教学的研究。
       需要提醒的是:
      1.不剽窃别人的作品。可以借用别人的论证方式,所谓用别人的瓶子装自己的酒,但不可抄袭别人的内容。这是评委最为反感的行为。
      2.不说假话大话空话。立足于教学实践中的点滴经验,有感而发,有据可依,有理可说。观点当有高度,但不必求大求全。
      一个建议:如果是为了评职称而写论文,我觉得不如写些日常教学中有真情实感的教育叙事投稿,发表了一样有益于评职称,这样更容易些,也跟真实些。个人偏见,仅供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