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26、27——有“为”就有“位”,手工课(原创)  

2011-11-23 12:25:2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品套装边框4【G.F边框】 - Good fun - Good fun网易博客

       有“为”就有“位”

拾荒者/文

 

       问:如何提高美术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答:很多人都觉得美术课在学生心目中地位不高,自己很抱屈,并因此失去教学积极性。我看,首先一定要搞清楚学生对美术课的看法。
        受应试教育的祸害,社会、学校和家长对中小学美术课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导致美术课不被重视是众所周知的,但并不代表着学生也不重视美术课。
        表面上看,在课内、课外文化课学习压力下学生们在文化课上下的功夫最多,但他们并不是真的喜欢文化课了,有时甚至相反,心理上厌恶文化课的学习。相比之下每周一节的音体美课倒“物以稀为贵”起来,能解放他们的视听,能让他们绷紧的神经得以放松何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呢?“美术大世界”是人们向来向往的地方,小小美术课里也有大乾坤啊,说不定我们这些美术之旅的“导游们”还被顺带着提高了地位哩!
         所以,我的看法是在学生的心目中,美术课的地位不仅不低,反而是高的。
         相反,我们美术教师可能有着“美术课不被学生重视”的盲目自卑,导致自己对美术课不够重视。到本期国培计划“赢在课堂”网络平台的“学科论坛”和“你问我答”栏目中看看我们就很清楚了。       
         本期学习属继续教育培训,旨在美术教师原有专业素质、教师素养以及教学经验和水平基础上的提高,有些教师提出的问题,如“美术课是重视知识还是重视技能?”“学生不愿做作业该怎么办?”、“手工课,两手空空的我们如何面对你哦”、“课堂纪律组织不好是我的能力问题。可是怎么办呢?”……举不胜举的这些问题应该是教师上岗前的培训中要解决的?难道我们把“国培”当作了“岗培”?您不觉得这些问题提得幼稚和可笑吗?如果是这样,这么多年的课是怎么教的?
         我很清楚,大多数老师都是爱爱岗敬业的,拿了薪水就应该做事;面对孩子,就应该做好事。毕竟,我们都是从学生过来的,过去乃至现在都有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美好未来的畅想。
        那么“ 怎样才能真正提高美术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的答案也就有了。   
        有“为”则有“位”。我们自己应该重视自己的美术课,应该在我们的“一亩三分地”里有所作为。我们重视了学生肯定会重视,我们有所作为学生也必能有所作为。

        当美术课在学生的心目中失去了自己地位的时候,我想说:老师,您应该下课了!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杯具”。

上好初中美术的手工制作课比较难?

       问: 一般情况下,提到手工制作,学生的兴趣肯定高,但我想说的是有些手工制作的材料是很难找到的,如果是老师全部准备好的话,做出来了一件艺术品,学生看到后,兴趣很快提高,但让学生们自己准备材料,不是缺这,就是缺那,就是找了一些替代品,也做不出来很好的效果,学生的兴趣就没有原来的那么高了,不可能所有的材料都是老师帮他们找啊,各位同行,你们的手工制作课是怎么上的?学生的兴趣大吗?
 
       答:新课程教学改革在教材处理上给了教师很大的自主权,在学生没办法备好预计材料的情况下课也不难上。
       1.合作创作。几人一组的合作就可以省了不少材料,也锻炼了学生的合作协调能力。
       2.同类材料。材料不同但制作原理相同,若充分发挥材料特点甚至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3.地方资源。利用地方资源优势,选择可用材料进行制作,同样可以实现教学目标,还可探究校本课程的开发。
       材料虽然不同,但艺术表现形式相同;技法虽然不同,但教学目标相同。只要教师在手工作品的形式美上多动脑筋,帮助学生制作出精美的手工艺品,学生就会有兴趣。
       没有洋枪洋炮,小米加步枪同样可以打鬼子。创造性地教学活动或许能够让学生的创作更贴近生活、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精彩。 条条大路通罗马。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