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别把边缘边缘了  

2010-12-27 18:21:0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边:物体的周围部分,外缘。缘:边沿。因边缘远离中心地带,常被冷落和不重视。

       中国很多艺术形式恰恰是边缘的艺术,如剪纸,画像石和画像砖、皮影戏等。在艺术上,边缘不可被边缘,它有着很强的艺术表现力。

       在绘画中,边缘就是物体的外轮廓,在绘画表现上十分重要。要画好对象,首先就要准确地画好对象的外轮廓。虽然相对于对象的中心部分来说,外轮廓处于边缘地带,但它直接影响着视觉中心的表现:把边缘处理虚了,视觉中心就能达到突出;把它处理实了,就会干扰视觉中心的表现。因此,边缘的处理直接影响着画面的整体关系。

        在人像绘画中,边缘处理得要整,起伏穿插要表现出各部分之间的结构关系,要退。

        在色彩绘画中,主体物的边缘要通过对背景色彩的明暗、冷暖、厚薄的处理加以衬托;非主体部分的物体边缘一定要处理得整而虚,让物体退进去。表现边缘时,笔法要灵活,要根据塑造各类不同质感物体的需要和本人的审美趣味而有所区别。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