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树叶刻画制作要点(黄发科)  

2017-05-27 13:39:3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树叶刻画(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去年,因教有所感,就写一篇《美术教学要培养工匠精神》被推荐至《中国教育新闻网》首页,后被《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转发,高层媒体的认同便是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因此美术教学不能停留在“雕虫小技”的传授上,更要立足美术核心素养“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态度、创新能力、文化理解”的培养,放眼未来孕育建设祖国大国工匠。
      心动不如行动,高论不如践行。在中职幼教班美术教学中继续尝试“简笔画+”的教学实践,即:简笔画+平面构成+民间剪纸+摄影图片=树叶刻画,通过作业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和手工制作能力,培养学生执着耐心、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学生作业发出后,颇受好评。有不少人询问制作方法和要点。现简要归纳如下,供朋友们在实践中参考:
      1.准备材料。找到刚落下的或快落下的树叶,法国梧桐树叶、冬青树叶等,平整、结实、薄而有韧性最好。
      2.处理材料。将树叶放书下压平,几天后取出,呈半干状态最好。也有将树叶煮熟荫干(大半干)压平使用。
      3.构思立意。观察生活,寻求感悟,确定主题和内容,静物、风景、人物、动物、花卉、卡通、场景皆可。
      4.创意造型。根据照片剪影、剪纸、黑白装饰画等资料进行创意造型,把图稿用笔(记号笔比较好)画到树叶的反面。注意主次关系和点线面关系,要像剪纸一样尽量不要断线。
     5.细心刻画。用小刀(最好是窄而薄的裁纸刀)局部刻画,可以将刀尖竖起点刻小局部,也可将小刀斜握线刻。先刻最小的地方,要“蚕食”漫刻,慢工出细活,不要着急。
     6.收拾整理。去掉点线边缘的毛刺,点要饱满,线要流畅,方圆结合,疏密结合,要体现刀味。
     7.物尽其用。做好的树叶可以放书里压平阴干,最好放镜框,美化居室。
     8.注意事项。最好用纸把刀口缠上,留住刀尖,以防划破手指;树叶下垫上纸板,以防刻坏桌面。
树叶刻画(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树叶刻画(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