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黄发科工作室教研活动在合肥55中成功举办  

2017-05-27 01:29:2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25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发科名师工作室主办的华东师范大学硕士课程导师、湖州市教学明星徐军老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展示和专题讲座在合肥市55中成功举行。市美术骨干教师、部分县区美术教研员、各县区工作室领衔名师和成员、部分课题研究团队、黄发科工作室全体成员计11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先是市美术教研员张进老师他肯定了此次辐射全市的联合教研活动的意义,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徐军老师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和在全国美术教育界的重大影响,希望大家认真听课学习。
        接着由徐军老师教授《菰城印象——湖笔文化探寻》一课。他首先从55中的校名切入,引经据典阐释"55"的传统文化内涵,为新课探究做了有效的铺垫,接着介绍湖笔的文化背景和传承,让学生在有序地观察、触摸、比较、使用、思考、对话过程中展开活动,从湖笔之形、湖笔之德、湖笔之颖、湖笔之材等方面对湖笔的特征和制作工艺进行全面探究,内容丰富多彩,生本意识强烈,引导循序渐进,生成机智灵活,文化气息浓厚,语言简洁风趣,体现了鲜明的个人教学特色和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
        然后徐军老师以《工匠精神视域下美术欣赏课的构建策略》为题的讲座。他通过中国古建的榫卯构件、世界上最美的书、朱仙镇木版年画、湖笔及其制作工艺、扇文化等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展示,生动具体地阐释了工匠精神的本质,即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解读了在现代教育理念下基础美术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有着极大的现实可行性,说明了在工匠视域下美术欣赏课的欣赏策略。
        最后,张进老师作了总结。他概括了徐军老师的课堂教学和讲座给听课者在校本课程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学术研究精神和美术教育思想上的极大启发,在对中华传统文化中饱含的匠精神深层认知和追求教育工匠精神上的鼓舞,希望听课教师潜心向徐军老师学习,不断提升文化艺术素养,致力地方文化资源的课程开发,为合肥市的教育品质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发科工作室教研活动在合肥55中成功举办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发科工作室教研活动在合肥55中成功举办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黄发科工作室教研活动在合肥55中成功举办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发科工作室教研活动在合肥55中成功举办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发科工作室教研活动在合肥55中成功举办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