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敢问“奖”在何方?(原创)  

2017-01-26 16:50:2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感于黄丽丽美术课获“部级德育精品课”殊荣

 敢问“奖”在何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丽丽在上课
 
        腊月二十九了,本该封笔忙忙家务事迎接新年的到来,但看到安徽省教育网关于《肥东县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获部级殊荣 》的报道,这是我县美术课有史以来最大的殊荣,作为美术教研员的心情难免有些激动——名副其实的年终大奖。因为参与了黄丽丽老师《生活日用品的联想》这节精品课的备课、上课、指导、录制、点评乃至敦促报送的全过程,深知黄丽丽老师为此课的巨大付出,深知更多领导和老师的倾力支持,因此忍不住要说道几句,希望能给青年朋友一点启发。
1.信息——走过路过不错过
        一般美术教师们忙于自己的琐事,很少关注教育网站信息,因此很容易错过各级主管部门的发布的有关教研活动信息,本课录制原是参加美术录像课比赛用的,在市里获得一等奖,我恰巧看到县局网站有关报送德育精品课的通知,就立即转告黄丽丽老师希望积极参与,并写了课评。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方才抓住机会,有效参与。
2.帮手——一个篱笆三个桩
        学校美术教师团队在黄丽丽这节录相课的备课、上课、研讨和完善上是起了重要作用的,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同办公室的张飞老师。这是一个为人诚恳、做事踏实的青年才俊,我在黄丽丽老师备课、上课、录像、剪辑、报送等场合都见到过他的身影,默默地忙来忙去。通过深谈我知道,他乐于助人,更对黄丽丽老师在业务上的执着追求和勇敢向上的精神十分推崇,特别希望在参与精品课研讨过程中借鉴经验、提升自我,这种中主动、积极的专业化成长态度和精神在青年教师中十分难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教师需要团队互助给力,单打独斗、闭门造车难以快速成长
3.善良——与人为善是根本
        谦虚好学是黄丽丽老师十分显著的特点。我和她接触不过两三年,但她积极上进、谦虚好学和与人为善的表现让我很尊重和重视。她毕业于合肥幼师,综合素质好,教学能力强,勤学、好问、肯钻研弥补了她在美术专业素养上的些许缺憾。但我认为,背后是她那一颗善良的心起了最重要的作用:因为善良就处处热心呵护待学生,因为善良就精益求精对课堂,因为善良就勤勤恳恳地付出。也因为善良博得良好的人缘,大家愿意帮助她,期待看到她的成功。种什么因得什么果。
4.学校——强大支撑不可少
       作为县美术教研员,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应该的;作为市美术教研员,张进老师带领张婕老师在百忙中亲自驾车、亲临指导,我认为也是必须的,但肯定是让人感动的;市、县教育局领导的支持和营造了推进课改教育大环境固然功不可没,但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我县店埠学区中心校一贯重视学校素质教育,学区丁立如校长、分校宋子健校长、费广锁校长等领导常常亲临一线指导工作,县美术优质课评比现场出现过他们的身影,县美术教研课有他们在记笔记。因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教育环境,近些年我们全县的美术教育研讨活动也乐于在店埠学区开展。领导的引领是方向,领导的支持是鼓舞、是鞭策、力量,更是强大的后盾和支撑。肥东县“支教大篷车”下乡支教和合肥市美术名师工作室团队都有他们的教师参与,学校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为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铺了一条光明大道。黄丽丽这次录像课的申报、录制等方面无疑得到了学校的有力关心与支持。
        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分指标安排学生参加市局组织的学生美术现场比赛,通知某学区中心校后,校领导拒绝参加,怕学生出乱;巧合的是同时店埠学区丁校长亲自打电话给我,希望多给他们学校分几个指标,让更多的孩子参与;两个学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是店埠学区美术老师在聊天中告诉我,丁校长要求他们多看看我的博客,希望能够学习借鉴和交流教学经验。作为学区中心校校长,能够在百忙中关心学生和教师成长如此之细,怎能不让人感动。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且走且珍惜。

         因此,我们在羡慕别人获得荣誉的同时,更要看到其荣誉背后的敬业的思想和精神,看到背后巨大的付出,看到背后强大的力量支撑。所以,青年教师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不仅仅要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勤学苦练,更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拥有一帮亲密的伙伴,及时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发挥潜力,做最优秀的老师,造福学生、学校和社会。
         一堂部级精品课无疑在全国起到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祝贺黄丽丽老师!当然,得奖仅仅是个表象,她见证着教师的成长和成熟,而真正的“大奖”将会根植于黄丽丽老师的每一节课,其中德育的渗透、美育的熏陶、智慧的启迪等等都会赢得学生发自内心、写在脸上的夸奖,这样的“奖”是我们享受教育快乐的源泉。

      敢问“奖”在何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丁校长在县教研课上亲临指导(中上)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