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有些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推荐)  

2016-10-19 01:10:0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信任我,把文字发给我这个美术老师看——这是一个爱读书、爱生活、爱思考的孩子,有一颗清亮纯洁的心,有一股自信乐观的劲,读她朴实清新的文字,听她婉转流畅又富有哲理的独白,像是捧着三月里采摘的新茶,瞧着翠、闻着香、品着舒心。这样的比方也许很粗俗,但我又有什么办法来表达自己欣喜的心情呢?我这愚钝之人能为这个花季女孩做些什么呢?我清楚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有限,无力给孩子点拨什么,却又回避不了孩子期待的眼神,只能把她推荐给我的朋友们,请大家帮帮忙,说上几句或许给这文艺女孩以启迪。谢谢!
 
风动梨花
 有些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梨花站在一堵老墙旁边,一朵一朵,洁白透亮,风中摇曳,我望见梨花笑了。 我看到的花,是別人家的梨花,最好看梨花带雨,此刻花在微微动,一棵树在微微动。
      元朝有一个人叫许衡,酷暑天赶路,非常渴,路旁有梨,众人皆争而食,唯许衡树下正襟端坐有人迷惑,问他……为何不摘梨。 衡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或曰,世乱,此无主……梨无主,吾心亦无主乎。”有态度的人心有所属,不为外界所惑。 看别人家的花时,此时彼地,人有复杂的心理感受。
      这就是有人在看桃花时,桃花在笑,桃花依旧笑春风;有人见到梨花时,梨花在哭,梨花一枝春带雨。

充满自信的力量来源——内心强大
有些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内心强大,也就是真正有思想的人;或者说真正有思想的人,也是内心强大的人。这样的人,即使身处世俗世界的逆境,他们的内心也是平和的,自信的,且是充满快乐的他相信“人生沉浮,如一盏茶水,苦如茶,香亦如茶。”因为他们的世界不再只是世俗世界了,他还有自己独有的内心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有自己幸福与快乐的标准,在这个王国里,他享受着别人无法享受与理解的快乐与幸福。
      近二百年前的丹麦思想家戈凯廓一生一贫如洗,生命也很短暂,但是他的内心强大,一生充满了快乐、幸福与自信。内心强大的人其实是精神贵族,他意识到人作为一种有精神的人,有思想的人,其肉体生命的有限性,同时也意识到思想生命的无限性。他知道怎么样摆正自己的肉体生命与思想世界之间的关系,也能认识到世俗世界的物质标准与自己世界的另类坐标。
      因此,内心强大的人不失眠,不焦虑,不急躁,随时随地的作人生中最坏打算,往最好处去追求。

有些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
有些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喜欢张爱玲的小文章《非走不可的弯路》,说的是在她年轻的时候想走一条路母亲拦住她说:“那条路不好走。”她不信,母亲说:“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她说,“既然你都走过了,为什么我不能走?”母亲说:“因为那是一弯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走了。
      多年以后,看到年轻人再那样走,她也说那是一条弯路,可是年轻人也不听还是继续走! 人生在世,有些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少轻狂时走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么能够长大呢?那又怎么样,人生不就是这样;有些路,非走不可即使别人说前路有荆棘或者那条路走不通,可是自己非要走上一趟不可。这不正是青春吗?青春就是任性,就是自我,就是敢试,就是相信自己伸手就能碰到天! 就算失败了那又如何,就算头破血流又如何!
      我们年轻,有资本,美国的总统林肯一生失败了十几次都没有放弃,那么我们失败了一两次又算什么,不大了站起身掸一掸尘土在次出发,就怕不敢走,不敢闯,不敢碰。 年轻,就是要勇敢的往前走,先别管是不是弯路!因为有些路非走一次不可。

作者:合肥市通用技术学校 16级10班张旭冉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