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谁不喜欢这样的年轻人?(原创)  

2016-05-13 01:33:5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喜欢这样的年轻人(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看他高高的个子,壮壮的身板,匆匆的步态,加上儒雅的气度,就是个不错的小伙子,在中职幼教班孩子们的心中,绝对是“男神”类的帅哥,粉丝一大串。难怪几年前因他婚假我接课,进门后学生们很失望,低声叫我“小老头”,若不是我用搞笑来填平代沟,那美术课恐怕无人喜欢了——这年代颜值很重要啊。
        但在教师当中给人的印象似乎不突出,因为只喜欢坐在办公室一角忙自己的事,不爱搭腔,不爱走动,安安静静的,貌似周围的一切和他无关,很耐得住寂寞。就因为这个“耐”字给了我要写一写他的冲动,哪怕劳累了一天,写到凌晨,我也觉得值!耐,不仅能解释为是“耐心、耐力”,还能让人联想到“能耐”,而发生在他身上前后两种意思正是因果关系,因为在这次从肥东到肥西的两地名师工作室教研交流活动中,他在兄弟县美术工作室的老师们眼中也变成了“男神”,大出我的预料。
        本来,肥西县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学稳老师(实验小学业务副校长)是想让我在交流活动中说上一节课时间,算是微讲座。去年秋天他就有这个邀请,因我当时较忙没去成,这次正好是个机会,或能给他们的成员灌一点“心灵鸡汤”。但我觉得活动内容安排较多,讲座时间仓促了一点,就考虑把机会给他,一是锻炼锻炼,二是发挥他的特长,讲一讲动态课件制作技巧,让短板的美术教师们开开眼界。和他说了我的意思后,他的表现却很不自信,怕讲不好“丢了肥东人的脸”。我对此倒不担心,因为不爱说话的人往往内涵丰富,做事认真,何况他是学的设计出身,这方面必然技高一筹,只要做好准备就行。我嘱咐有关事项之后,就定了,不容推辞。
        那天下午的交流活动包含四个部分,先是小唐老师的公开课,接着是集体评议,再是李老师的研究报告,最后是他的讲座,眼看快到放学时间了,连续折腾了三节课,大家困意已现,我真的担心老师们坚持不住,让双方主持人尴尬,更让他难堪,出师不利或许会影响的未来。
        他坐到讲桌前竟然淡定自如,挺直的身板端庄中透出坚定执着,压制了人们懈怠的情绪,淡绿雅致的PPT背景舒缓了人们视觉的疲劳,清亮的开场白很快清除了室内的噪音,不紧不慢的语调好像也起到了镇静心理的作用。后边的事应该详细写一写才对,但因我记性不好,事情又在忙碌中过去了一个星期,具体细节已经在大脑中模糊,但教室里肃静的气氛、老师们专心致志观看、记录的场景却是历历在目,似乎他的讲座有种很强的磁性,牢牢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那一节课时间竟然过得很快,老师们形容为“意犹未尽,还想再听一会。磁性发自哪儿呢?除以上介绍外,还应该包括:内容设置的精巧,技法介绍的精细,课件制作的精美,语言表达的精炼,时间把握的精准,最终离不开讲座准备的精心。我一口气写了六个“精”字并非刻意拼凑,实是随心而来,随情而定。举个例子,在播放一个形态分裂的课件时,可能因讲桌上的台式电脑软件与他使用的软件不匹配,无法传达出声音,一般人在时间仓促的情况下也就算了,解释一下别人会谅解,但他硬是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同步播放声音,以表现出课件制作的感染力,考虑之周到,应变之迅速,做事之认真令人刮目。再举一例,在讲解绘画作品“卷轴式”动态展示时,步骤与方法很是繁琐,他不仅分步确切、分解细腻,还利用改错演示法帮助人们正确掌握制作方法,并强化记忆效果,用心可谓良苦。最后他还特别通过示范交待,要大家要善于搜集收藏网络flash动图资源为我所用,创新思维十分灵动活跃,给人的启发很大。真的没想到!讲座结束后听课老师的热切问询中不难看出,课件高手、老师们心中的偶像诞生,“男神”也——工作室的同仁中大多是女性。
         “从肥东到肥西,拎个计算机……”,在仓促的40分钟时间里,他给肥东人长了脸,给肥东教师塑造了良好形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次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书香门第的家风熏陶,孜孜以求读书喜好,日积月累的素养积淀,一丝不苟认真态度,勤勤恳恳的劳动付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这些都是成功背后的推手,因“耐”而“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我喜欢这样的年轻人,看好这样的年轻人,也希望工作室里的年轻人都能像他一样,在正能量的漫长积累中发热发光。
         我知道,他若看了我的褒奖一定不会过于骄傲,因为他是个有追求、有想法的人,他要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他是谁,我骄傲地告诉你:他叫吴晗子,我们工作室的有为青年。
         已经是凌晨一点半写完了真痛快。今晚睡个好觉,明天还要送教。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