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谢谢您的指指点点(原创)  

2016-12-28 22:29:3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我生性愚钝,写反思不一定能成名师,但一字一句都生长于教学实践和思考,有真情实感,也有些收获。2016年又在匆匆中度过,随笔写了60篇,平均每周一篇,现将点击过万的15篇攒起来作回顾,感谢《中国教育新闻网》庄元老师的推荐,感谢朋友们指点的金手指。

谢谢您的指指点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1.把时间储存到文字里

    导读:把时间储存到文字里,有空的时候再来推敲推敲,慢慢理一理,理出线索,理出路子,做明白人,把孩子们引向宽阔光明的道路,这不是升值了吗。

2.抄”出来的核心素养

    导读:做一期《手抄报》要付出相当的工作量,首先要围绕主题寻找素材,然后进行版面设计安排,确定报头大小位置,设计版块形状组合,绘制刊头图案文字,抄写版块题目内容,装饰美化整体和局部效果……在应试教育依然猖獗的背景中,孩子们愿意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来完成这样的作品实在难得……这正是鲁迅先生描绘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结合。

    导读:跌一次,为成长谱写经历;冷一次,为温暖买下伏笔。孩子们走过这个世界,需要拥有自己的经历,需要拥有励志的理由,需要寻找精彩的活法……我们不能剥夺他们应该拥有的权利。

4.给假期润点色儿

    导读:我点赞之外,还会用图像软件把挑选出来的图片适当剪裁一下,再加个外框发回去供大家欣赏,这是表扬激励,也是启发引导,玩中学不显得累,学中玩玩得有趣;正所谓闲话中的隔空点“学”,寒假里的在线课堂,此不快哉!

5.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人人关注

    导读: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能止于呼吁,更要落实到每个人日常生活与教学的行动中,只有用爱心和温情才能搭建桥梁,只有用言语和行动才能改变眼前的现状,愿青少年茁壮成长。

    导读:比赛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学生不愿参赛的”假现象“根源在于学校和老师没有动真格,因此这个”打假“最好的办法就是顶真。

7.看图,咋不会说话了?       

    导读:我们自幼捆绑了孩子的眼手脑,忽略孩子自身的能力和能力培养,养成他们急急忙忙寻找别人定下的标准答案的习惯。长期以往,孩子的感知力就像从前女人被缠住的小脚,因停止生长而失去了应有的活力。

    导读:小而精的课堂让学生在成功完成学习任务的体验中收获成就感,并因此滋生出学习兴趣和热情,实现课后的自我学习提升,将有限的教学时间拓展到无限的生活空间之中,这是真正的成功。

    导读:路遇学生蹭网,带去路旁照相。春天处处是美,手机翻出花样!

10.细节里面有门道

    导读:课堂是由无数个细节有机链接而成,环环相扣,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处理的能力往往也是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集中体现,因此日常教学中细心问诊细节处理是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必修的功课。
    导读:我们蹲下身来,用情来感化,用心来温暖,用智慧来教书育人,把教育化为绵绵春雨润物无声,换来的自然是禾苗勃勃的生机,灿烂的笑容和丰硕的果实。
    导读:一辈子一节课,也许简约但不简单;一辈子一节课,也许平淡但不平凡;一辈子一节课,也许随和但不随意;一辈子一节课,也许奢侈但不奢华。 一辈子,一节课,怎能不精彩?一辈子一节课,是学生之福,是社会之福。

13.唐突的造访,心底的感动

   导读:良师益友是读不完的好文章,取不尽的好资源,缘分馈赠,除了感动,还有感恩。

14.聚焦小场景,放大正能量

    导读:作品形象简洁、主体突出、色调单纯,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来表现青年学子热爱艺术、勤奋好学工匠精神。

    导读:我们一路走着、想着、记录着、述说着、呼唤着、温暖着——感国教育新闻网桃李社区提供的展示平台,感谢各位编辑老师勤勤恳恳的劳动付出,感谢朋友们的厚爱!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