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乡村教师入行三步曲(原创)  

2015-06-04 11:17:5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村教师心路三步曲(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偶然见一乡村美术教师的QQ说说,觉得很典型,反映了一个大学毕业生走进乡村教育工作岗位以后的心路:
                                                                      
1.入行
         生活就是无尽的挫折和希望。我满心欢喜的收拾行囊,离开家乡来到这片土地上。本以为终于可以停下来歇歇,过我梦想的生活了,可它却与我想象的生活背道而驰,甚至越来越远,第一年在陌生和压力中度过,陌生的教材陌生的课本以及逐渐变得陌生的我的专业,请原谅我再无时间去顾及你将你冷落在一旁。
        考上大学后,对未来充满无限想往,接着考试入编,一切充满希望。但这也意味着丢掉学生时代的幻想走进了现实,原来新的开始并非如愿以偿,人生的课本才刚刚打开。

2.挣扎
       第二年我的生活中闯入一群孩子,他们把我的工作和生活扰的“乌烟瘴气”、“天翻地覆”但有时我也会乐在其中,他们有时把你感动的要命,有时又把你气的要死。他们总是让你失望又给你希望。我为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放弃了很多,丢失了很多。我从一个人人都夸的有耐心好脾气变的烦躁易怒。快了,就快了,一切就快要结束了。我终于可以喘口气,终于可以卸下责任,终于可以把我还给我自己了(假期即将来临)。
        苦中有乐,苦中找乐,生活不是浪漫的畅想曲,也不是舒松的小夜曲,它是锅碗瓢盆与是非曲直的交响曲,人在旅途的劳累中也能享受美好的风景。

3.  超越
        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为我自己努力了,因为我的身后有无尽的压力和期望在鞭笞着我,我的前方有不可预知的希望在向我招手,它不停地向我呼唤:“离开那里,到我这儿来吧!”我真的想离开,可能那里就有我想要的生活,可能到了那里我就能真正的自由快乐,可能到了那里那像紧箍咒似的话语就不会天天念叨着我。可谁又知道呢?我现在只有拼命向前走,不能回头的向前走,前方有荆棘我就披荆斩棘,前方有泥泞我就淌过去。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努力,因为我想要的只有我自己给自己。这就是生活,充满了无尽的挫折和希望。
        这段话的意思可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选调考试的渠道抓紧走人,力图摆脱眼前的压力和束缚;一是进一步适应环境,克服困难,在挫折中寻找希望,实现自我价值。我觉得,前者的意思更明显一点。乡村是个美好的地方,虽然处处见人情,处处是风景,但在城市化脚步不断加快的今天,在乡村日益凋弊地环境里,有一点希望的人都想方设法往城里走,校长想让青年教师的心长在学校,扎住根并开花结果,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要注意不必过于性急,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这路才能走得稳、走得实、走得远。
http://erge.qqbaobao.com/s/youertonghuadq/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