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老师也可过把”影“(原创)  

2014-10-24 00:33:2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也可过把”影“(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县摄影家协会、“秀美肥东网”举办的公益性”摄影大讲堂“已经进行到第九期,本期主题是《美就在身边》,授课的嘉宾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徐殿奎先生,这也是”摄影大讲堂“开讲以来最高级别的讲座了。
        接到通知后,我马上在自己QQ说说和创办的”肥东美术家协会群“、”肥东未来摄影家群“、”肥东美术教育群“作了转发,同时又转发到”肥东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群“、”肥东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兼职教师群“等。转发海报的同时,我还附上一首打油诗,希望引起重视:
爱美之心人皆有,有美相陪少忧愁。
而今文盲不多见,却看美盲满街头。
大师上门送真经,捕光捉影做高手。
坐失良机太可惜,请上文广六层楼。

作为“秀美肥东”摄影网站的版主成员之一,我这样做不算多事;即使不是版主,我认为自己做这些也不过分。因为,人们需要美,渴望美的陪伴,但恰恰“生活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徐殿奎先生会在这次讲座中做导游,教给人们一双发现的眼睛,把大家带到一个美的世界里遨游,这是多大的幸事!尤其重要的是,做老师的都十分辛苦,若能偷闲“捕光捉影”,未免不是一种忙中偷闲、赏心悦目的养心大法,谁不乐意为自己营造了一个精神生活的休闲港湾?
        眼下,教师做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并不难。首先是教师文化素养较高,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和思想境界,在摄影内容和主题的选择上具备了相当好的条件。其次是,物质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家庭都有了数码相机,即使没有相机也可以用手机进行拍摄。随着手机拍摄功能的逐步强大,只要巧妙运用,就能拍出好的片子来,看看,我用手机拍的片子就不丑啊。



老师也可过把”影“(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老师也可过把”影“(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两小无猜(手机拍摄)                                          民以食为天(手机拍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摄影是艺术,也是文化,而教师是最直接的文化传播者,教师的兴趣爱好直接影响着学生;如果教师的摄影水平提高了,大家在校园里对于摄影艺术和文化的传播力度就会更大、更有力。师生的共同爱好和努力在展示、展览和竞赛等活动中又给力于校园文化创建。这无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可惜,很多非专业学科的老师美术底子较薄,心存自卑感,总觉得自己拍不出好片子,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自卑的确没有必要。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些退休教师、干部和年轻的朋友,他们没有一点美术底子,却把片子拍得很美。因为他们看得多了,拍得多了,自然而然就拍出了水平,创造了美。其实,从照相走进摄影甚至说只相差几步,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遥远。只要选好对象,安排好构图,数码拍摄完全可以选择“傻瓜”功能,不存在多大的技术难度。另外,社会网络资源十分丰富,只要稍微留一点心,多一点欣赏,就能开阔眼界,扩宽思路,继而创作出丰富多彩的作品来。
    在摄影构图上,我有一个秘密:平时看电视的时候留点儿心,无论是什么内容的片子,新闻、故事或是人物、动物、风景等,每一帧画面都在传授着摄影师的构图技巧,这里是内容最丰富、学习最便捷的免费大课堂,不可错过(一般人我不告诉他的~~)
    我建议所有的同行们都来做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在平凡的生活里发现和定格不平凡的美,创建自己美好的精神生活,真正提高生活质量。
    善于情感释放,为人会少些抱怨;善于放松自己,工作就不会太累;善于欣赏世界,生活就不会乏味。我希望我的教育同行们都能手把相机(或是手机),从照相到摄影来个华丽转身,做一个生活的热爱者,做一个美的创造者。
    假如,我们的客厅、书房、卧室乃至餐厅、过道都悬挂着我们精美的摄影作品,假如我们的教室、办公室乃至走廊都张扬着师生的精彩创意,我们是否营造了一个美好的环境,增添了一份快乐的心情?
    心动不如行动!——咦,我这是在做广告吗~~~

老师也可过把”影“(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老师也可过把”影“(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步步高(手机拍摄)                                舞起来(手机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