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厚皮学生脆弱的心(原创)  

2014-12-07 22:19:2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厚皮学生脆弱的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最近,中国教育新闻网桃李社区发动“分享收获 ,桃李同行,寻找2014年我的桃李十大博文帖子,为最好的自己点赞!”活动,旨在激励和鼓舞广大桃李朋友积极发文、发帖和跟帖,以更大地发挥社区在教育上的正能量。
        在检索和回顾年度博文和帖子时,我忽然觉悟:自己每发出一篇博文时,无论文章长短,也无论质量优劣,不都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阅读,更多的朋友交流,也期望更多的朋友点赞吗?甚至,我们在文题上还颇下功夫反复推敲,总想新颖独特一些,以吸引行人的眼球,留住行色匆匆的脚步。
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独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内心世界,这个世界因为独特而孤独,因为丰富而自珍自恋,自然在同路人当中,也就愿意倾诉并希望得到支持,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们每发一篇文贴,心里都给自己点了一个赞,也可能将这个赞转发到QQ空间和微博微信当中,期待着更多的道友喝彩。
从某一方面来说:凡人,大多都爱推销自己,并渴望关注和肯定。
       在中小学课堂上,总会遇到一些成绩一般却故意调皮捣蛋的学生。 这些学生看起来有些另类,比如老师要求肃静,他故意弄出点动静来破坏纪律,就是同学白眼、老师批评他也无所谓,甚至很满足,很有成就感。弄得大家哭笑不得。有时候,老师被惹火了大发雷霆,这孩子还被下偷笑,高兴得很。
        今天,听说我县三中某初三班里有一学生就爱搞怪,晚自习时,他爱带着方便面在座位上“古达古达”地吃,如入无人之地,弄得全班同学精神集中不起来。幸亏有位李老师英明,一句话就打发了他:“嗨呀,你这孩子,这样吃多伤胃呀,赶快到老师办公室倒点开水泡热了,吃完再来!”这孩子倒很听话,一溜烟跑去办公室,回来后乖乖地做作业。这位李老师还常让成绩一般的学生帮他做点小事情,孩子们个个都勤快卖力的很,十分乐意。这位老师像是孙悟空钻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明白孩子的心思——渴望关注和肯定。
        在应试教育的学习环境中,成绩好的孩子因为能给家长、老师、班级,甚至学校都能带来荣誉,就容易处于老师和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注中,但成绩一般或是差的孩子常常被当做“边角料”而冷落,搞怪就成了他们寻求关注、关心的唯一手段,这样可以发泄他们长期处于压抑状态下的不满,取得心理平衡,是正常的心理需求和自我调节。于是我们看到校园里奇装异服、违纪违规者大多都是成绩差的学生也就合理了。
        其实,这些孩子看起来调皮捣蛋,实际上心理也和常人一样十分脆弱,老师若是抓住他们的心理特点,像上文的李老师一样,让他们在小事中获得关注而自我满足,不愿意再惹是生非,投入学习的精力也许会更多,把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
         孩子都是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我们不可以把他们当作机器来看待。遇事,只要老师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想想,一切都好办得多。回想一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也都有可以发挥的地方啊,给孩子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