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我信——小动作大智慧之十一(原创)  

2013-08-09 12:36:4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动作助跑大智慧    
   我信——小动作大智慧之十一(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关键词:放大  信任  激励鼓舞

        课前检查课后作业,有监督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养成自觉完成学习任务的习惯。检查作业的方式有多种,如教师检查,组长检查,同桌或是前后桌互查等,我比较赞成后一种方式,因为这样还可以促进同学间相互学习交流。
        这次同桌检查中,同学高声叫了起来:“老师,乙同学没有作业!”
老师:是没有做吗?
乙同学:我做了,忘了带来!
甲同学:上次他也说带忘了,肯定没做
老师:你们其他同学相信他做了吗?
同学:没做!
老师:嗨,只有你们要天天向上,人家就不想啊!做美术作业不就是做笔墨纸的游戏嘛,少看一会儿电视就有时间了,也很开心啊!他肯定做了,而且做得很不错, ——你们不信,反正我信!
         (对乙同学)你别忘了,下一次一定要把前两次的作业带来,证明一下给他们看看!

        本来课后作业仅是个拓展,学生没兴趣可以不做,老师也知道学生乙有点儿懒散,可能就是没做。但老师还是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多做些拓展训练,进一步提高能力和水平。乙同学没有说自己不愿做,而是说“没带来”,说明他是支持做课后练习的。l老师把甲同学的批评不信任放大到整个班级同学中,把矛盾扩大化,给乙同学施加更大的压力,借以引起乙同学的重视并能督促自己自我学习上进。
        同时,老师却站在乙同学的一边,以高度的信任为他加油。老师的信任,在众多同学的不信任中,显得意义非凡、弥足珍贵。这种建立在情感和信任中的助推力,比严厉批评要有效得多。你信吗?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