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话后有话(原创)  

2013-04-18 23:35:4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听话?(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写了几本册子,内容都和“话”有关—— 《烛光夜话》、《根雕·摄影诗话》、《对话与实践》(合著) 。我的“话”显然还没有说够,今天又要来聊聊有关”话“的话题,就是课堂上融洽师生关系的某些对话。

        如果谁说职业学校的学生听话,那么别的教师可能会群起而攻之。因为,学生们惰性太强,积习难改,在学习上实在让人头痛。对于老师的教诲,有的人不仅不听话,有时还伶牙俐齿地反驳老师,或是嘻嘻哈哈地起哄,搞得老师哭笑不得,脾气不好的甚至大动肝火,伤神又伤心——大家在盲目傲慢的学生强势的抵触面前,变成了典型的弱势人群。
        今天下午上课,学生们倒很听我的话,这是例外。听话的原因不是因为她们最喜欢我的课,也不是因为她们最喜欢今天的学习内容,更不是我苛刻严厉,让她们怕我。原因是我的话说得中听,她们爱听。我来举几个例子:

        有两三个个人趴在桌子上睡觉,我说:“人们渴望四季如春,今年果然是春如四季,下午又在降温了,从初夏又回到了春天,睡着了容易着凉,赶快醒醒!”她们真的端正了身姿。
        讲课当中,见有人在看小说、杂志,说:“谁有好的小说也向我推荐一本。我也喜欢读书,这是个好习惯,但最好是放在业余时间,不要影响正常的学习。”呵呵,她们自觉地收了起来。
        看到不少学生因为赶着交英语作业,埋着头奋笔疾书。我“很吃惊”地说:“这么多同学喜欢学英语,我好佩服啊!不过,美术课也很重要啊,现在应该学习美术才对。”她们马上收起了英语书本。
        我在黑板上板演了人物装饰画后,有人说:“老师画得好丑”,我笑着回答说:“是啊,不着色就是不太好看,老师期待着你们画上漂亮的颜色,变丑为美啊!”说话的学生就再也不出声了。
        做作业时,有个学生叫起来:“老师,我画不好!”我说:“画不好也没有事啊,谁说一次就能画好了啊?老师也经常画不好哩,胆大心细就行了。”结果,她不仅画好了,还很出色。我将她的作业提起来展示给全班同学看,她别提有多得意了!
        总结以上经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和这些学生说话,你不能仅用嘴说,还要用心——从关心她们、鼓舞她们的角度来说,她们就爱听。通常,教师在说话时看她们貌似无所谓,实际上都在听着;听着乐意她就按要求做,不乐意就不做。因此,这说话就有讲究了,要真心实意为着她们好,也会明白。反之,教师说话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此前,我在这方面也有所总结。这次观摩了全国名师李正火先生的美术课以后,我对教师应该具备的爱心更为重视,对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要求也更为严格。这不,效果十分明显啊!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责怪学生不听话,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说的话是不是中听,是不是让学生爱听。
        抛弃功利,让教育回到人的原点,从爱出发,用心灵去对话,我们说出的或可成为有用的话,否则就是废话。
        去爱学生,爱了就包含她们的优点和缺点,就能够由宽容变得从容,变得睿智,变得快乐。
       

        李正火老师在我给他的博客留言回复说:“才子,期待下次听您上课”。他说得真诚,是要求和激励。但我目前无法回答他。学生之所以就读职教,那是迫不得已的事,原因十分复杂,但根源只有一个:不想读书,她们很多是避难来的。职业教育眼下仅处于起步阶段,教学设施和管理无法和基础教育相比,想把课教得让自己满意都很难,更别说敢于拿出去展示了。 
        但今天这堂课,倒让我有了些想法,去用心探索,职教也是教,怎么就教不出好课来呢?虽然,我无力也无能展示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