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落红滴答……(原创)  

2013-03-22 21:06:2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红滴答……

文/拾荒者


雨季落花素材 - 伊人 - 在水一方


滴答滴答滴答……
心里放不下那些落花
滴答滴答滴答……
每节课都要敲敲打打

滴答滴答滴答……
看起来就是嬉笑怒骂
滴答滴答滴答……
每一句都是心里的话
滴答滴答滴答……
不怕声音变得嘶哑
滴答滴答滴答……
就愿意做个婆婆妈妈

滴答滴答滴答……
爱在讲台跑上跑下
滴答滴答滴答……
累一点并不算个啥
滴答滴答滴答……
做事就爱想方设法
滴答滴答滴答……
带着大家快乐地出发

滴答滴答滴答……
不要小看写写画画
滴答滴答滴答……
做人做事离不了它
滴答滴答滴答……
别让孩子蹉跎年华
滴答滴答滴答……
别让那些父母老是牵挂



“我想念……”

文/拾荒者


       在学校里,孩子遇着老师打个招呼问个好,是极为稀松平常的事。
       因为在一次课堂上,有个孩子低声称我“小老头”,我觉得挺贴切的,后来就干脆让她们叫我“爹爹”(合肥方言,爷爷的意思)。这样,在校园里听到“爹爹好”的招呼声,就颇有乡里村居之感,蛮亲切的。
       昨天下午,一个孩子在教学楼门口遇着我问好后,又补了一句:“我好想念你!”说这话时,眼睛里注满了真诚。她问我:“为什么这学期不代我们班的课了?”我告诉她:是学校的需要,我听从学校的安排。她惋惜地叹声气。
       在我的印象里,这孩子在班里不算是很爱学习的学生,之所以对我表示在乎,可能是因为我曾给她说过一些“暖心话”(在短文《冷面孔与暖心话》中有过叙述),能从她的角度,谅解她的缺点,并以适时、适当的肯定和鼓励。就这么简单。
        很多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日常行为和学习表现上不尽人意,时常让人产生“哀其不幸,恨其不争”的厌恶之感。但仔细想想,他(她)们的确是很无辜的,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他们的家人会想方设法让他们上普高考大学,不会让他们走进职业学校来。原因当然很多:有家庭困难的,有父母离异而缺少照料的,有长期留守疏于教导的,也有心理或是生理缺陷的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什么状况都有。有人说他们是介于学校和劳教所之间的特殊人群,最难以教育和管理。
        人心都是肉长的,同情当然是人的本能,但教育者在学校的环境里总想为他们多做一点儿,想方设法要他们多学一点儿,为他们将来着想,但事与愿违。教师的职业理想与学生的消极思想在碰撞中,自然产生矛盾或是斗争,其结局往往以学生的大多数“胜利”而告终,反过来造成了教师想作为而无力作为的职业倦怠思想。
        我在想:作为教师,假如我们想得少一点,要求低一点,管理松一点,性子慢一点,心情好一点,指责少一点,好话多一点,工作细一点……在与学生面对面的时候,可能会更从容一点,更人性一点,说和做可能也就会更有效一点。我们把应试较重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去除,正视学生的缺点,从人性、人文的角度去关爱他们,或许我们就能找到一个教育的支点,从而比较顺利地实现我们的愿望。
        其实,我们不是上帝,主宰不了谁;但我们可以做上帝的仆人,引路行善。总觉得我们多数人把自己的职业过于理想化,造成了现实的不理想。时常要求学生去反思,在教育失败的事实中,恰恰是我们缺少反思。
        虽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句话有特定的语境,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我相信大人的经验比孩子多,以强胜弱还是有可能的。真善美总是人心所向,只要我们有心,学生也会有意;我们用心,学生也会用力。我们不求最好,但求学生变好;我们不要完美的结果,只要完美的开始。这一点似乎不难做到吧。
        暖心话源于爱心,出于理解和同情;更重要的,要做好暖心事,温暖孩子麻木的手脚,让他们能做事,能行走;温暖孩子冻僵的心灵,让他们知感恩,懂回报,会思考。
         这事做起来琐碎,但有意义——这是真正意义的塑造,是我们的本行。我一直就鸡毛蒜皮,琐碎地做着,学生也就连不断为我提供着能量,让我精神饱满,我很知足。
       我希望这个孩子把“我想念”改为“我想念”,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暖心话”后续(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伊人边框

 

     
  评论这张
 
阅读(684)|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