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墨守成规——公说公有理3(原创)  

2013-02-05 14:50:4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墨守成规"理论

 

 
墨守成规——公说公有理之3(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墨守成规,出于战国故事墨翟善于守城的典故。墨守: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成规:现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规则、方法。多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但学校教育必须严守学校、班级和教学上的规章制度,严守教育教学的成功法则。

        首先是“严”字,在课堂教学管理上,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习惯和方法。但总的原则应该都遵循着“严师出高徒”的古训。其中包含着教师对课堂纪律要求的严格,对学习能力培养的严谨,对惯养成要求的严肃,对错误行为处理的严厉等方面。

        当前,普遍提倡赏识教育,但一味地赏识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对错误行为长久的放纵,很容易误导学生,不易于良好习惯的养成。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晓云先生在谈到“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时就举过这样的例子:

      有一个12岁的少年,在院子里踢足球,把邻居家的玻璃踢碎了。邻居说,我这块玻璃是好玻璃,12.5美元买的,你赔。这是在1920年,12.5美元可以买125只鸡。这个孩子没办法,回家找爸爸。爸爸问玻璃是你踢碎的吗?孩子说是。爸爸说,那你就赔吧,你踢碎的你就赔。没有钱,我借给你,一年后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这个孩子擦皮鞋、送报纸、打工挣钱,挣回了12.5美元还给父亲。(源于中国新闻网)

   这个孩子长大后成了美国的总统,就是里根。这是他在回忆录中写到的一个故事,他说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事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那就是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所以,教学管理必须严格,必须奖惩分明。如果说“宰相肚子”适合于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特殊情况下学生个案的处理,那么“墨守成规”则是针对学生群体的常抓久治的法则,这样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富有活力的学生学习机制,方能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

         其次是“守”字,要常抓久治。制度再好,规则再细,但一曝十寒,不严格遵守,结果是不得而知的。因此教师在常规教学管理中要做到坚定信心、持之以恒,言行一致、前后一致,科学合理、策略艺术,而且做到人人平等、师生共守。同时常抓久治也意味着教师团队的统一标准和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在长期的坚持中行之有效,实现我们塑造灵魂、培养人才的教育目标。

         “墨守”久了,就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 墨”也就变成了“默”,是种默契。当然,变则通,很多时候我们会随机应变,灵活把握。详情如何,且看下回《不择手段》再作分解。

 

 

 后记:受教育部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恩师尹少淳先生的“药丸子理论”、“裤带子理论”等启发,我自觉教育有其统一规律,通用于职教与普教、艺教与文教,因此试图将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戴上貌似“理论”的帽子予以交流。因自知愚钝故曰“愚公”,故有“有理”之谬称,不妥之处敬请各位老师指教,不胜感激!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