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淋漓尽致(原创)  

2013-12-02 00:27:1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淋漓尽致(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在肥东县”教育家培养工程“工作座谈会上,王局的一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人类最美好的时刻是在没有目标的时候把自己发挥得最淋漓尽致。
        入评肥东县“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的老师们,都是教学一线的佼佼者,谁也没曾想要接受“教育家”的培养,没有谁是有准备而来,但大家把自己在工作中的责任、情感、智慧、意志和能力尽力发挥了,才有可能在全县10094名教师中突围,在0.33%中走到前列。这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是人生价值得到最大肯定后的满足,是作为精神动物的人的最大享受。
        过去,大家或许在有意和无意之中默默地做过很多才有今天的积累和发挥,才有今天的少许闪光。但这毕竟是过去,如何做到“最淋漓尽致”,的确需要如吴局所言的对教育“宗教般虔诚信念,需要自我施压中的深层自我研修,需要系统的研究和理性探究,需要广泛的学习交流,更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总结。
        县局为大家搭建了高层次的研修平台,通过专家讲座、参观名校、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给大家带来了最新的教育理念、最优秀的管理办法、最先进的教学模式。大家不再是单打独斗,不再是黑暗中摸索,从此站得高、看得远,那就要看做得是不是前卫与科学,做得是不是实在和细致。
        也许,物流横溢的浮躁时代逐步在侵蚀着人的意志和斗志,不少人在工作中有的是思想而缺少理想,但现在有人在寄托创想;有人不少人在工作中有的是激情而缺少热情,但现在有人在加热升温;也许有的人有的是能力而缺少动力,但现在有人在加油充电,大家真的有可能“把自己发挥得最淋漓尽致”,只要心怀感恩,我觉得没有做不好的事。
        过去,大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却能把自己很好地发挥,即使不算酣畅,但也在不断的小成就中享受了教育的快乐;今天目标定位了,方向明确了,后盾给力了,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不信没有好的结果。
        做 “教育家”当然是遥不可及的,肯定不是我们的目标,但“以教育为家”是人人都能做到了,享受教育之“家”的天伦之乐是伸手就能够得着的。这又让我想到了正在美术教育前沿阵地开拓着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李正火老师和魏瑞江老师。前者“无畏无我无形状,有情有感有佛光。”后者“走遍百校传真道,享受教育大德藏”,他们乐业、求真、务实、创新,是我辈之楷模。
         “我为人人”成就进了“人人为我”,“人人为我”之时更当”我为人人“,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时代责任感和社会的责任感。让职业倦怠离远一点,走进团队里面,苦练内功、精于业务是必须的,做岗位示范、做业内专家是必要的。罗书记总结时的要求简要而实在,我辈若能“淋漓尽致”地发挥,承前启后,在肥东教育的蓝图上添加精彩的一笔,人生又有何求?
        李银河在《不要为诺贝尔奖而写作》一文中,在排除两条极端的人生道路即“第一条道路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追名逐利;第二条道路是老僧入定,像水边石头上的乌龟那样度过人生”后,找出的(人生)”第三条道路则是循着自己肉体和精神的欲望,不是摈弃冲动和激情,而是把这种冲动和激情尽情地宣泄出来,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在这种快乐和满足中获得圆满和平静的心情。“她生动的用词把“淋漓尽致”的感觉提升到了活法的哲学层次,升华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养生之道贵在养心,养心之道贵在开心。怀悲天悯人之心,传艺术教育大道,用真善美去陶冶人的性情,求得自我思想与精神的圆满与延伸,不正是吾辈的养生之道?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