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课改闲话9——“一个都不能少”和“一个真不能少”(原创)  

2012-07-29 13:47:4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改闲话9——一个都不能少(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我相信,看过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的人,没有不感动的。就为高老师临走时交代的一句话———“一定要把娃看住,一个都不能少”,“临时教师”魏敏芝就表现出了惊人的执着和认真,那人性中的朴实与真诚成了我永恒的记忆,难以磨灭。

       “一个都不能少”象征着责任。    

        26日上午,受局教研室委托,我在县继教中心主持初中美术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培训视频会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负责考勤和维持纪律。上午八点半以后,全县总共来了7个人,其中还有个县城女教师签完到就走。这几个人听了一会省教科所徐贵亮副所长的开幕式的发言,等到主角尹少淳教授主讲时,有三个人说是有急事要办,请假走了,剩下包括我在内也就4个人,其中有一人上次在小学美术会上已经听过了尹教授的新课标修订解析,等会她也要走。中途又来一个陌生者,问了才知道不是美术教师,教英语,学校派来的。结果,诺大的一个会场,也就剩下“三人行”和我这个陪客。

       这是啥会场啊?没见过! 

       外边那是“夏日炎炎似火烧”,但这教室却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境界——人太少,还有那两台制冷效果不错的柜式空调。全县公办私加立有48所中学,来的人至少也要有48人啊,学校不知道此事?还是教师不愿来?省教科所兴师动众,请来了课程专家和名师讲课,这难得的机会错过多可惜!

       尹教授的课标解析我已听了两次,坐在这里看着这三个人真的让我很尴尬。正巧,省国培项目办的初中美术指导教师胡旭东打来电话,说尹少淳教授从北京来安徽一趟不容易,要我和他一道去看看尹教授,他已经和尹教授打过招呼了。我说离不开,他发信息说“你敢不来!”。尹教授是全国基础美术教育的“头儿”(浙师大博士生导师李力加教授称其为“尹头儿”),也是我们在首师大培训班的主持者和老师,午饭后就要回北京,我理当去看看他,并当面请教。把视频会场的事务交给做事认真的梁园中学刘老师代为照应,匆匆地打的赶到合肥主会场。 

       尹教授近来应邀在全国各地巡回讲学,刚从澳门飞回来就赶着来了安徽。可能是太忙,比去年消瘦了不少。我到会场时他已讲完了课,在宾馆休息,见我来了很高兴。虽然疲惫,但他依然精神矍铄,问长问短。他看了胡旭东和我正在编写的《对话与实战——2011“国培计划”安徽省初中美术骨干教师远程培训文集》,肯定了我们的执着和勤奋,这让我们很羞愧,毕竟我们做得很少也很浅。但他的鼓励至少给了我们精神力量,让我们继续做下去,争取做得更好。

       下午是北京二中名师吴学敏老师关于人美版初中美术教材的讲座,市教研室张老师要我留在主会场听课,省得来回跑。没想到梁园刘老师打来电话说:“下午就我一人了,没别的人来了,我听一会是否可以走?最近在学驾驶,很累!”我当然不允许她的请求,她这一个人真的不能少——一个人也是一个会场啊。假如她走了,就等于本县下午取消了新教材的远程培训会,对上面怎么交待?

      “一个真不能少”——那是任务!

       美术教师们需要充电,他们都来听听课,都来学学新修订的课标,学学新教材的教法有多好,但这只是省教科所的单相思,和者甚寡。      

        什么原因?社会、学校、教师等方面都有,我不必多说,地球人可能都会清楚的。什么时候美术培训从“一个真不能少”变为“一个都不能少”,变为“一个都少不了”,那就是教育兴旺、百姓的福分了。有这一天吗? 

课改闲话9——“一个都不能少”和“一个真不能少”(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