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课改闲话3——有类老师爱“装疯”(原创)  

2012-07-22 00:36:08|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的老师会“装疯”(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在2011“国培计划”安徽省初中美术骨干教师远程培训中,有教师问“美术课堂需不需要激情?”我的回答是:“必须的!老师的心情就是孩子的天空。如果我们精神饱满,怀着快乐的心情走进教室,我们热爱教学的激情或能点燃孩子热爱学习的愿望。这就必然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提高教与学的有效性。”

        教学实践中,我们时常看到那些平日寡言少语、斯文稳重的教师,走进课堂后仿佛变了一个人,他们手舞足蹈、妙语连珠,激情的教学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当然,优秀的老师都知道,课堂上仅仅具备激情还远远不够,教师还要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学会从学生求知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学生常用的语言进行交流,用学生喜爱的行为来引导学习,这就要教师撇开“教师”的角色,扮演“孩子”的一员,做到举止言行与孩子“零距离”沟通,这就是所谓的“装疯”了。       

        这些老师在学生注意力涣散时,会俏皮地“请求”学生:“考勤老师就要来啦,看着老师,装作认真听课的样子,给俺一点面子吧!”;或是说 :“你们看看,这大热天的,老师被罚站在讲台上,口干舌燥的也不容易啊,同情同情老师吧,认真听一会好吗?”他们不用大声地斥责学生,就能组织好课堂教学。

        他们会把思考的主动权毫不犹豫地交给学生:“不就是这点小问题吗?想想看,动动手,有什么难啊?若被老师解决了,你会后悔的!”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他们会把学生放在和自己平等的地位:“来来来,和老师PK一下,看谁做得快,看谁做得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他们会走到表现优秀的学生面前,轻握学生的手,满脸“激动”地表白:“能教到您这样的学生,老师的运气太好啦!您就收下我这个粉丝吧!”给学生精神上以最大的激励和奖赏。

        他们有时还会在顺利解决疑难问题后,在学生崇敬的眼神中,顺口带上一句:“老师太有才啦!” 俏皮地强化自身教学的磁性作用和权威性。

        他们会提着优秀学生作业绕场一周,大呼着“瞧一瞧、看一看,走过的路过的不要错过!好东西大家一起来分享啊!”以此激励先进,促进交流。

        他们会在学生高考前,豁达大度地告诉学生:“考试,不就是考考试试吗?没啥紧张的。运气好了皆大欢喜,运气背了大不了从头再来,退一步还海阔天高哩!” 有效地放松学生的心情。

    ……

        装疯的老师没有架子,装疯的老师充满爱心,装疯的老师有颗童心,装疯的老师机趣幽默,装疯的老师睿智灵活。课堂因为老师的“疯”而有了生气;学生因为老师的“疯”学得有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