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心静则灵(原创)  

2012-06-10 00:16:3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画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这幅画,是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在不画铅笔草稿的情况下,不用衣纹笔,而用直接用大白云毛笔蘸墨,在一个多小时画出来的。这里面涉及到构图、比例、步骤、方法、观察、比较等很多问题,如蘸墨的多少,用笔的轻重等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失误,但从画面准确、工整、细致的描绘可以看出小作者专注的意志力和细致的表现力,令人称赞。

       在心理学上,有人把意志力归划为智力的范畴,我十分赞同。因为,我相信一个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在学习和做事上会有很多困难。

         在百度里,我们能查到注意力不集中对孩子学习的影响:
         1.完成学习任务时间长,与班里最快的学生比要花多一倍的时间;与一般速度的学生比多花40%-60%的时间
          2.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很难胜任难度较大的学习内容,影响学习能力。
          3.注意力不集中严重影响孩子的阅读、书写、记忆、思维的速度。
          4.注意力不集中严重影响孩子的反应速度、敏捷性以及逻辑思维的正常发展。
          5.由于注意力难以集中,无法专心听讲,难以完成课堂及家庭作业,致使学习成绩下降。随着学习任务加重,无法完成学业,导致学历困难。还容易出现烦躁、极端、自我评价低等心理问题。

         有人说: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的一休之所以聪明,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候能够想办法集中注意力,想出好主意解决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这个动画片影响了日本好几代人的成长。

       人们常说,从事书画学习能够修身养性。书画活动能使人心静,心静则注意力集中。正因为如此,一些孩子的家长把好动的孩子送去学画或学书是有道理的。

       我在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遇到过不少聪明的孩子,有些天生爱静,也有些平时爱动,但学习做事时十分专注,学习能力特强。因为这样,我对著名儿童美术教育家杨景芝教授关于美术教育对孩子的智力发育的影响就十分赞成。

       所以,我特别提倡在基础和高考教学中就特别注意通过绘画来平静学生的心灵,通过“画”疗来培养学生注意力,继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率。

      上文中提到的绘画小作者十分聪颖,悟性极高,这和她学习时能够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是分不开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