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说“悟”(原创)  

2012-06-12 13:14:1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悟(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悟字的意思是理解,明白,觉醒,醒悟,领悟,参悟,感悟,觉悟,大彻大悟。

       所以,《西游记》里,唐僧给几个徒弟起的名字中都带上个“悟”字,如悟空,悟能、悟静……希望他的顽徒们都能大彻大悟而成佛。

       拆开“悟”字来看,左边是“心”,应该是理解、消化之意;右边是“吾”,即我,自己之意。整体来看即理解、消化了方可成为自己的东西。

       学习需要悟性。悟从何来?需要用心体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说的也是这个意思吧。所以“悟”离不开思考,思考就是消化的过程和方法。

       与思考有一个相反的词叫做“囫囵吞枣” , 本义是指把枣整个咽下去,比喻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学习上不求充分理解地笼统接受。

       绘画学习最忌“囫囵吞枣”,但一些年轻教师或因自身思考不够,或因教学上急功近利,专业训练流于表层形式的要求,学生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对知识不能理解消化,无法融会贯通,结果遇到稍为陌生的问题就手足无措。       在中小学课堂上,我们常听到教师这样说:某某同学画得最像,最好……

       在高考专业训练画室里,我们也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你只管画,画得和范画一样就行了……

       在这样的要求中,学生照葫芦画瓢,生吞活剥地临摹,但不能真正理解,学习效率必然大打折扣。  长期以往,学生不仅没有“悟”出有关审美、创造美的真谛,反而“误”了时间,“误”了前程,实在是误人子弟。    

       所以,我提倡美术基础教学或是专业升学教学都要鼓励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教师要敢于带领学生在学习实践中进行各种尝试性、探索性的学习研究,学生只有在研究性的质疑、思考和顿悟中才能真正把握审美、创造美的规律,提高对美的鉴赏和创造能力,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做好铺垫。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