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学陶随感之九——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原创)  

2012-03-23 13:31:0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拾荒者/图文

 

学陶随感之九——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读今日《安徽商报》获悉:3月15日,太和县一位年近七旬的老翁突然摔倒在马路中央,口吐白沫。 6分钟内,众多车辆和行人从此经过,见此情形唯恐惹祸上身,纷纷绕行。太和县民族中学两名女生发现后,急忙上前将老人扶起并报警。随后,她们和一群孩子帮助民警把老人抬上车送往医院,之后,悄然离开现场。整个过程恰巧被路边一位市民用手机拍了下来。

 录像显示:当天12时51分40秒左右,老人在这一路段出现,摇摇晃晃地在车辆间穿行。 12时52分28秒时,两辆出租车将老人夹在马路中间。当老人向马路边行走时,不知何故突然摔倒在一辆出租车前。驾驶员见状,绕过老人疾驰而去,并在不远处转弯,消失在监控中。记者在监控录像里看到,此后6分钟内,从此经过的汽车、电动车、摩托车等不下百辆,但他们均对老人视而不见,或快速穿行而过,或匆匆绕行,一些行人更是唯恐躲避不及。

 12时58分20秒左右,两名过路的女孩径直向老人走去,将老人扶起。随后,又有几名打伞的人围了上去。据目击者说,这些人都是学生,“当时没有一个成年人上前救助”。

  当天下午放学时,当地热心网友“雅风”来到民族中学门口,认真盯着每一位路过的学生,最终在人群中找到两位热心的女孩。据介绍,她们一位名叫杨甜甜,另一位叫李羽翔,都是该校九年级2班的学生。

“这是个小事,不值得一提。 ”面对“雅风”,两位女孩不停地说。同时,他们告诉“雅风”,当时伸出援手的还有几位学生,有些人他们也不认识。

  看着太和这两位朴实、单纯、羞涩的“雨中天使”,我很感动。但作为教师我随即又想到:换个地方,她们不是在大街上救人,而是在教室里学习,假如(仅仅是假设)因种种原因,她们成绩不好,她们可能是令教师头疼、令家长失望的学习后进生,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是怎样看待他们的呢?会把她们当做”天使“吗?肯定不会!因为我们的应试教育看的是考试分数,成绩好的学生当然是教师的天使,是家长的天使;反之成绩不好,就是学校和家庭的公敌,是死不改悔的“犯人”,甚至是一文不值的“狗屎”。

 时常听一些同行诉苦:那些过去学习成绩不好、甚至顽皮捣蛋的学生,成年后常来看望老师,嘘寒问暖;而那些过去成绩好的,竟然“黄鹤一去不复返”,不仅不思老师的培育之恩,回校看看,有时遇着老师还躲到一边去。学生们走上社会,为了生存和发展,应该忙自己的事,老师们也像家长一样,谁不盼自己的学生过得好?不会对学生寄托“感恩图报”的想法。但从做人的角度来说,学生应该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一个遇着恩师不打招呼反而躲到一边去的人,懂得感恩吗?不懂得感恩又怎能回报社会?但我们能怪孩子吗?

 陶行知先生说“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应试教育的“学”取决于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教”,教的方向错了,孩子的迷失就成了必然。所以,应试教育这么多年,中国出现了见死不救的种种怪现象也是不足为怪的了。

  对杨甜甜和李羽翔这两个孩子来说,雨中救人这件事或许真是“小事”,或许没有她们学业考试那么“大”,“不值得一提 ”。但这件小事,考的是她们的人品,考的是善心,考的是做人的哲学,她们得的是满分。她们做的是“真人”,只有“真人”才是他人和社会所需要的,才能对我们创建和谐文明社会,实现强国战略有更大的贡献。

  但愿我们这些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们,不要总戴着应试教育的“有色眼镜”,把孩子们真人的美丽色彩过滤掉。但愿我们和我们的的天使们让整个世界变为爱和欢乐的天堂!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