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学陶随感之六——咱们出去过把“影”(原创)  

2012-03-20 13:30:2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咱们出去过把“影”

拾荒者/图文

 

花季——我帮孩子们拍的照片 - 渔樵寻梦 - Hfk~361度空间

花   季

花季——我帮孩子们拍的照片 - 渔樵寻梦 - Hfk~361度空间

姐妹们

小蝴蝶 - 渔樵寻梦 - Hfk~361度空间 

小蝴蝶

 

春华——常出去转转4 - 渔樵寻梦 - Hfk~361度空间

春华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春三月,大自然正从寒冬萧条冷落的沉睡中苏醒,在人们翘首的盼望中慢慢地掀开了生命的盖头。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直红杏出墙来”。幼教班女孩子们的心早已被春风所俘虏,教室如何关得住?

       我想,本周的美术课索性就来个“潇洒走一回”,沿着店埠大河去转转。去找找春天的小脚丫落在什么地方,去嗅嗅大自然清新芬芳的空气,去张开双臂拥抱阳光明媚的大自然,去放松心情感悟生命的盎然和蓬勃,从而更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

       陶行知先生告诉我们“生活即教育”。教育源于生活,教育依据与生活,“生活与教育是一个东西”,“是一个现象的两个名称”。生活是美的,春天是美的,自然之美是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也想让学生走进芬芳的生活,走进美的大自然 ,在自然美中接受美的熏陶。大自然本身就是美育的课堂,就是美育的活教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在春天的繁花绿叶中照张相、留个影也算是家常便饭了。也许他们毫无目的,不为什么,只是喜欢。学生喜欢了,就会有新发现。我需要的就是培养孩子们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并要用手中的相机定格春天的美。这种教学或许是种快乐的的游玩,但游戏得有要求。

      要求一:要准备好数码相机。有条件的买,没条件的借,借不到的用手机照相。是在没有办法的,用我相机。

      要求二:春天在哪里?人物、植物、动物不限,要找到包含春天信息的对象,寻找最典型、最鲜活的春天的代表。

      要求三:要学会构图,主次要突出、虚实要分清、画面要均衡。

      要求四:图片要清晰呈现,不可模糊。

      要求五:要充分发挥相机或手机拍摄的功效,变焦相机可进行微距、远焦拍摄,手机只可拍全景。

      要求六:要在QQ空间里写日记,用文字结合 图片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发现和自然之美。

      当然,游戏也要有规则:

      规则一:照片要体现美的法则,变化中有统一,同一中有变化。(前一段时间刚学过的知识)。

      规则二:摄影要有创造性,不雷同,不重复,不模仿。敢于标新立异。

      规则三:摄影是“减”的艺术,表现与眼尽量简洁概括。

      规则四: 使用数码相机时,尝试使用手动功能,探索摄影技术技巧。

      学会摄影是生活必备知识,也属于美术教学的内容。学于生活,生活内容丰富多彩;用于生活,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