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拙作《烛光夜话》的序言、题名和后记(原创)  

2012-11-12 14:04:0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序言

 我与黄老师相识于2011年10月,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教育部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研修班”上,因为工作安排,与黄老师朝夕相处了10天。

 记忆中,黄老师总是拿着一个单反相机,给我的直觉是:这应该是一位用心记录生活的老师。随后又看过黄老师一些摄影、根雕和文字作品,也总是被其中散发出的真实情感和艺术表达所吸引。

  一晃一年有余,接到黄老师发来的新书文稿。一口气读下来,思悟颇多。因为黄老师的观察和思考,基本都源于他的教育实践和生活阅历,因此,书中充满了生动鲜活的例子,使得每一篇文章读起来都有身临其境之感。书读得不累,而且还能引发我的思考,于我的读书标准,这就是一本好书。

  在黄老师的七辑随笔中,我再次验证了自己早期的直觉,黄老师果然是一位热爱“朴实”生活的人,也是一位热爱教育的“朴实”教师。在朴实无华的教学岗位上,一直坚持用心做一些朴实无华的教学工作,在从教30年后,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描述他的所教所学,所思所想。他将生活与教育融为一体,将教育融入生活的血液中,像一个快乐行走的路人,走在教育的大路上,却从不忽视身边的风景。

  别看它们只是一些短篇,所叙的不是什么“可歌可泣”的重大事件,既没有重大教育理论的发现,也没有严谨学术论文的推理,似乎只是黄老师30年中一些随处碰到的人和事,随时产生的一些观察和思考,但它们却是具体的、有趣的、生动的、富有哲理的,尤其我认可它们是真实的,因为只有真实是永远不会褪色的。

 黄老师愿意将你的故事告诉他,将他的故事告诉你,将美术老师的故事说给美术老师听,也说给其他人听,因为这是他热爱的事业。学生会毕业,记忆会模糊,知识也会淡忘,甚至信任也会偶尔消弭,只有真实、真诚才把我们的心灵与学生的心灵联系到一起。

  我们都是“教书匠”,我们都希望,当我们讲述自己对美术教师这个称呼的爱时,可以平静、深邃和坚定。所以,我们愿意一起同行。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黄露博士

 

 

2.题名

 

拙作《烛光夜话》的序言、题名和后记(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作者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合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业建先生

 

3.后记

 

 业余在博客上写点东西本是我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也算是我的养心之道,后来把它们攒起来编成一本册子,自娱自乐,胡着自己开心罢了。因其中没什么大学问,是肯定不敢拿出来示众的。

 直到今年春天,听省国培项目办初中美术指导教师胡旭东先生对我说,教育部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大根先生在审阅我们合作的书稿《对话与实践》时,对我所写的部分文字有 “乐观、自信、实在,富有教学智慧”的褒奖,这才有了呈现拙作予以交流的勇气。

 我自知才疏学浅,平日笔记也是随心所欲、信手涂鸦,在语言文字上难免疏漏百出。为此,我邀请了我校原校长吴大元先生(安徽省语文特级教师)、陈德和老师、牛俊松老师、樊明刚老师、冯姗老师等予以修正,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特别是,在全国基础美术教育界著名的两大课改先锋 “南朱北魏”之“北魏”、天津美术特级教师魏瑞江先生能为本书题词,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露博士能为本书作序,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合肥书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业建先生为本书提名,还有广东佛山青年作家张心如女士(笔名水心)的指导,实在是荣幸之至,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