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为师做回大忽悠(原创)  

2011-10-26 23:54:19|  分类: 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也要会忽悠(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小吴老师请了婚假,教务科让我代他上几节课,没想到第一节就遇上尴尬事。
       上课了,学生起立后刚坐下,教室就来了两位不速之客。他们是后勤的宁师傅和许师傅,扛着长长的人字梯,要维修坏了的灯管。

我商量说:“你们能否放学再来修,我们要上课。”他们说:“你们放学,我们也要下班啊,只有现在修。”……现在,那就他修他的灯,我上我的课,但这哪是上课的状态:人字梯架在讲台左前方,宁师傅高高地坐在上面作业,许师傅站在一旁扶着梯子协助他。两人在讲台前占据着显要的位置,像杂技表演一样,完全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这课咋上?

首先得把学生涣散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我说:“今天老师是第一次给大家上课,大家先出个题目,考一考老师,看老师合格不合格?”这一句话,马上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有人说:“老师就画个简笔画给我们看看。”我说:“那好,不过老师十多年没有画过简笔画了,画不好大家可不要笑话啊!”学生们不怀好意地大笑。一个学生递上课本,指着一个复杂的儿童人物画说:“就画这个吧,老师就该画最难的!” 我故作为难的说:“你心好狠啊,欺负我老人家!”学生又是大笑,但她们哪里知道,再复杂的简笔画在老师手里也是小儿科,根本不在话下。我说:“既然老师做了学生,你们就该做老师啦,要专心看着我画,我画完后,你们要给我点评。”学生齐声回答:“y——e——s! ”

我窃喜:她们中我老人家计啦——忽悠初见成效!

 “从十开始,大家倒计时!”我边说话,边在黑板上画起来,十秒钟不到就结束了‘学生作业’。

 从学生惊诧的表情可以看出,我神速的绘画速度打动了她们,但我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马上就有学生站起来提意见:“你把眼睛画错了,书上的眼睛睁得很大,你画的眼睛却眯着,不对!”我笑道说:“这位同学好细心,真的和书上不一样!但你们看看,老师笑的时候眼睛是什么样子。”我笑一笑,学生说:“眼睛眯起来。”我说:“对呀,书上的孩子在笑,眼睛就该眯着呀,你想想,一个在笑的人眼睛睁得那么大正常吗?” 坐在人字梯上修灯的宁师傅突然接上一句:“你们看我!”他睁大了双眼,狠狠地抿着嘴“微笑”一番,还转动脖子环顾了一周,那狰狞的样子惹得学生们哄堂大笑。呵呵,他竟成了我的搭档!

我说 :“书上的画有不妥的地方,我把它改过来啦!以后大家不要过于迷信书本,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头脑。现在大家说说,我当你们的老师合格吗?” 学生的回答不仅是肯定的,而且整齐、干脆、响亮。

 我总结说:“简笔画是你们以后教学的工具之一,只有画得又快又好才能有效发挥它的辅助教学作用。怎样做到又快又好呢?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我边说边板书:1.认真观察分析,做到胸有成竹。2.抓住主要特征,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整体后局部。3.线条简洁流畅,用笔一气呵成。

然后我说:“你们也来试试,要求在准确的前提下,力争画得快一些,大家抓紧准备好笔和纸,先画完的同学重复画,我来计时。”学生们忙不迭地拿出铅笔和纸,紧张地画了起来,教室里顿时没了声音,正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了。

 四分钟后,第一个学生画完了,八分钟后最后一个学生画完了。我问:“现在明白了吧,简笔可以画得这么快。”学生开心地说:“真没想到。”我告诉他们:“你们可以画得更快,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勤学苦练,熟能生巧,就会不断超越自己。”我让那个画得最快的学生展示自己的作业,她画完了三个,造型也很准,显然是一个比一个画得快,一个比一个画得好,现场证实了我的说法。

接着,我让学生来个比赛,把八开素描纸对折成16个方格,每个格子里画一个不同的人物,看谁在下课前画得又快又好。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忘记两位工人师傅的存在,也把我晾在了一边。课堂上,我这一“忽悠”,倒让学生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开心得很哩。

下课后,我在教学楼的大厅里又遇到两位工人师傅,许师傅问:“黄老师,你教了多少年书?”我回答说:“二十七、八年了,老教师啦!”他感叹:“堂上一分钟,堂下十年功,你不简单!”呵呵,无可奈何“公开课”,这是“评委”在肯定我忽悠的本事吗?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