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野菜和大棚菜  

2011-06-08 19:56:58|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菜和大棚蔬菜 - Hfk~361° - Hfk~361度空间

 

 野菜和大棚菜

老顽童/边框  黄发科/文

 

热热闹闹的两天国考终于拉下了帷幕。早上和中午出校门时,看着门口拥挤着的送考家长、教师和保安人员,忽然想起20多年前自己参加考试的情景。

        那时,家长根本没有送考的意识,清早,我和全班的同学集中到教室,然后步行二十多里路,走到区会所在地的中学参加考试,中午每人交上1块钱给带队老师,把从学校食堂里买来的饭菜放在操场的草地上,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吃得也很快活。下午考完后再步行二十多里赶回家。那次也许食堂的菜没洗干净,或自己着了凉,晚上回家后就开始拉肚子(痢疾,我们这里叫“跑腿”,属细菌感染),连着几天十分痛苦。

        我家离学校有十里路,上学时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有时中午也要跑个来回,但习惯了并不感到辛苦。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平时上学都有家长接送,考试更不用自己走路,考试前后的饮食安排也是科学合理,家长呵护备至,根本用不着他们操什么心。

        如果过去的我们属自然生长的野菜的话,那么现在的孩子应该是大棚菜。

       自然生长的野菜,缺少呵护,要忍耐风寒,要忍耐干旱的考验,要与高个子植物争夺阳光雨露,要努力伸展根系去吸收土地中丰富的营养,生长得艰难而缓慢。

        大棚菜就不一样了,它们生长在温暖的大棚里,有人专门呵护,不会被风吹寒冻,不缺少水分和营养,在无忧无虑的成长环境中,生长着快乐而迅速。

        但相比之下,野菜的生命力更强,营养也更为丰富;而大棚蔬菜离不开大棚,受不了风寒,它们虽然长得肥美,但营养却要稍逊一筹,因为很多情况下,它们是被催肥的。正因为如此,过去为人们所不齿的野菜现在成了饭桌上的佳肴。

        我喜欢野菜,倒不是它吃起来营养丰富且可口,我能在它身上看到自己成长的影子,看到那一代人坚韧而顽强的生命力。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