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国培问答34:问诊治“晕”(原创)  

2011-11-27 19:02:1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伊人 伊人

 

问:教师的课堂效果怎么样?学生的反应如何?怎么倾听学生的心声,现在很多学生对什么都“无所谓”,真的很晕,给我们的美术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惑?

       答:以上几个问题有着内在的关联,结果是“困惑”。我想首先从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困惑谈起。很多老师总是抱怨学生没有美术学习的兴趣,开口闭口就问“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真的没有学习兴趣吗?实际上当我们第一次走进七年级教室,我们有没有认真观察过那一双双陌生的眼睛在诉说着什么?学生手捧着新书面对着一个新老师,难道都是冷漠和拒绝的态度?我的体会正好相反:他们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眼睛里写的是对新知识的好奇和渴望,写的是对新老师的信任和期盼,写的是对艺术美的想往和追求。几十双纯真的眼睛释放着的热情,在教室里营造的是怎样的一种学习情境?

       十年前的2000年9月,肥东师范附中招收了第一届初中生,我在第一节美术课中或许被这种情境所感染,并一直被这种情境所释放的能量驱使着,牢牢地将美术课定位在学生心目中的二号位置(学生评教中,美术课两学期都被平为“第二喜欢”,第一是体育,老师是宋德升——一个幽默风趣、多才多艺而教学又非常投入的老教师)。那年,学生的国画作品发表于《初中生必读》,学生版画获合肥市首届“语文课选篇插图大赛”一等奖初一组第一名(作品展出于合肥久留米美术馆,学生应邀出席颁奖仪式并获赠书包等文具),学生作品作品获安徽省“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大赛二等奖并发表(学生获赠一年《少儿画王》杂志)……

        不仅是初中教学,就是高中也还不错:2005年9月,我接受了一个从高二分离出来的高考美术班专业教学,也是在同样的教学情境中创造肥东师范(现为职教中心)附中美术高考历史之最高记录——51人的班级,26人本科双达线,本科升学率超过50%,也超过了当时肥东一中的平均升学率。要知道,我们的学生初中升学成绩大部分都在400分左右,他们学美术大多是“逼上梁山”的,哪有兴趣可言啊,而且50多人美术班的教学,只是我“一个人的战斗”。   

       对我来说,在这里来标榜自己的成绩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但我想借此说明的是学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糟糕,我们也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无能。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无时不诉说着学生的心声,可能我们在学生好奇和期待的眼神驱使下点燃过教学激情,可能我们在学生兴奋和欣赏的眼神驱使下激发过教学智慧,可能我们在学生感激和爱戴的眼神驱使下释放过自身才华……这些我们应该都经历过、体会过,毕竟我们也曾从这条路上走过。

       但不知什么时候,学生眼睛里的热情慢慢冷却了,希望慢慢地熄灭了,我们有没有拷问过自己“教师的课堂效果怎么样?”当我们的教学做到有效、实效、高效时,我们的劳动就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催化剂;当我们的教学沦为无效、虚效、低效时,我们的劳动就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冷却剂。这里有个关键问题就是这次“赢在课堂”远程培训作业中的问题: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有没有认真观察和诊问过“学生的反应如何?”我们通过哪些方面,运用哪些形式手段和方法来搜集、汇聚、诊断、研究学生的反应,面对学生的反应我们在什么地方、用过什么方式和方法来改进自己的教学?如果我们没有做过或很少做过这些,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不是被我们赶跑了呢?我们曾今有意“倾听学生的心声?”吗?

       我想,每位老师都是怀着一颗诚心、爱心、细心、耐心走进自己的岗位来开展教学的。也只有用“心”做观察和诊断学生学习反应的听诊器,才能听得真切、断得准确。如果我们不把学生放在自己的对立面,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那么学生和我们是为了共同做好一件事,我相信他们就不会“无所谓”,我们也不会“很困惑”。

       总之,通过对美术课堂教学的观察、诊断,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应,倾听学生的心声,设计恰当地课堂教学方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效和高效性是我们纠正学生“无所谓”学习态度的法宝,也是治疗我们“晕”病和“困惑”的良药。


伊人边框

竹简边框(伊人自制) - 伊人 - 殇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