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要美感,得先“敢”美!  

2011-01-16 20:13:31|  分类: 闲庭呓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击“同城有缘人”一女孩博客,其写真照片在动态、表情、着装、环境等方面艺术地展示了一种清纯、柔媚的青春活力和自然美,十分养眼,即兴“打油”以博一笑:

其一 《春姑娘》

忽见桃花漫天飞,

芙蓉出水荡涟漪。

天女散花七姊妹,

缘何眼前多一位?

 

其二 《碧玉香》

冷艳只因暖香陪,

红衬绿叶倒一回。

不识碧玉出何处,

似见蝴蝶画中飞。

 

其三《“美”字释》

羊大为美古人为,

大羊仅为身上肥。

古人不知柔为贵,

                                    今人应识美伸腿。(美字下边的撇和捺)   

        这正好引出我今天的话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创造美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创造美首先要有美感,有了美感才能谈得上创造。美感在哪里?从字面上说,美感就是美给人的感受,或者说是人对美的感觉。一般的美大家都能欣赏,但在自然、社会、艺术和人当中高品味的美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也不是所有人都认可的。因为个性的审美都带有倾向性,这种倾向自有与生俱来的天性,也有后天的教育与熏陶。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美感,由此也错失了发现和创造美的很多机会。

       我认为:敢于发现和创造是美产生的前提,也是美感产生的前提。很多人不是没有发现美的眼睛,更不是没有美的感觉,而是不敢去“美”——日常生活中怕别人说自己“臭美”,艺术创作中怕自己创造的美不为别人承认等等。所以要先“敢”去为美,要敢标新立异地去创造美。“敢”字当先就会有所作为。废自行车车座和车扶手在我们来看是垃圾,但毕加索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成了闻名世界的现代雕塑,创造了顶级的美。梵高油画中旋转的笔触看起来十分粗糙,却淋漓地传达了他满腔燃烧的激情,油画语言个性独特,在绘画领域中开拓了一片新的天地。

       敢美就会有美感,就会创造美。学生的绘画创作就要“敢美”,还是那句老话:

      —— 跟着感觉走!

       ——妹妹你大胆地向前走!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