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感恩教育——发表于2010.10期《青苹果》  

2010-06-07 22:39:35|  分类: 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给职校学生上的第一堂课

 

在近十年的职业教育生涯中,我为新生上的第一堂课都是感恩课。我认为,感恩教育是学生职业教育的起点,没有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学生就没有激情和动力学好自己的职业,也谈不上以后能在自己的从业道路上有怎样的开拓和发展。

每堂感恩课,我都是从谈话开始的。我问学生:我们小的时候,吃的、穿的、用的、玩的……都是找父母要,甚至摔倒了就是不愿爬起来,嘻皮赖脸地等这父亲或母亲来拉;有时还盼着生病,因为这时能享受到父母给予的最大的怜爱。那时弱小,一切仰仗着父母,依赖着父母。也正是父母含辛茹苦、不辞劳累、不惜一切代价地给予了人间最无私的爱、专一的爱,我们才得以长大成人。当父母老了、弱了,该仰仗我们的时候,我们能给予他们的是什么呢?他们想住得好一点,我们能提供吗?他们想吃的、穿的好一点,我们能即时买来吗?他们寂寞、孤单时,我们能陪着他们出去走走吗?他们年老生病时,我们有能力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为他们看病吗?

我总要和学生说起发生在我们村里的一件事:有个人家,上有老母,下有两个孩子读书,农田收入仅够支付日常生活的开支,家主没有一技之长,家主偶尔打些短工,挣些散钱供孩子们上学用,家庭经济一直很困难。老人生病后,子女无力把她送到医院医治,只好让老人睡在床上任病魔折磨,直至离世。子女的麻木让人痛心,也让人同情,因为他们生活得太困难。在中国社会的困难家庭,这样的悲剧何止一个,且还一直不断地上演着。我问学生:父母总会老的,老了就会生病,到那时候,我们该怎么做?我们会怎么做?

我要学生用毕生的努力来回答我的问题——虽然,我无法看到答案。

孝心人人有,可现实是很多人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尽孝心。爱心人人也有,但那时我们分给父母的爱能有多少?我们有足够的力量能用自己的爱换的他们的开心和健康吗?这是个复杂、严肃而又沉重的问题,学生无语——他们从来就没想过这个问题,当然谈不上能够交出什么答案。其实,就是我们成年人也难以交出理想的答案。我的提问,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自己以后该尽的责任,知道人不仅是为了自己而活着,还要为养育自己的父母活着,为自己的后代活着。为了大家活得有质量,自己活着就要有力量,就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努力学好职业技能,做有能力感恩、有能力尽家庭责任的人。

    在这没有信仰的年代,感恩心和责任感是孩子们上进的重要动力。记得六安有个无臂孩子7岁时和父亲说:我要读书,我要养活一家人。他用脚写字,不仅考上了大学,还考了研究生。读这段文字给学生听时,有的学生感动得流泪了。

无心、无力为家,又何以为他人,又何以为国?一个没有家庭责任心的人,没有能力营造家庭幸福的人,很难谈得上为他人、为国家做出多少贡献。

皖籍名人“103个孩子的爸爸”石青华提出:要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知道感恩,懂得责任。职业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学会做事,更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当我们的学生都心怀感恩,懂得责任时,他们就能更好地做事、做出更有意义的事,家庭、社会和国家都有了希望。

考好,也为了尽责 - huangfake - 渔樵寻梦考好,也为了尽责 - huangfake - 渔樵寻梦考好,也为了尽责 - huangfake - 渔樵寻梦 考好,也为了尽责 - huangfake - 渔樵寻梦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